Wednesday 29 August 2012

重點推介 Lil' Ashes 小塵埃


Lil' Ashes這二人組合其實之前略有介紹過。年初四月由賽馬會舉辦的「日落之前音樂會」就能看到他們蹤跡,當時同場還有李拾壹、KillerSoap、Supper Moment等人。是當時結下的緣嗎?事隔四個月後KillerSoap的Jukebox of the Post 80's音樂會竟然請了他們當嘉賓,成員Pollie and Jonathan除了以聲音和木結他的簡單配合演繹自己的歌曲外,還與殺手皂合唱了一曲《Distance》。



挑選這組合作嘉賓絕對沒錯。除了彼此在台上都較為靦腆、帶點青瀝的感覺外,兩位主唱Rocky和Pollie都擁有宏厚的歌喉及流利的英語發音,配合起來效果豈止增加一倍。除KillerSoap的《Distance》,若能再合唱其他英語作品(如Jason Mraz 《I'm Yours》)必定同樣精彩。

不過聲底厚的女歌手在香港的確較難生存,也許會被批評過份造作或歌曲沈悶。中華地區就只有一位王若琳曾經得到大眾賞識,但她亦嫌自己出版的作品太過商業。香港小巨肺G.E.M.選擇了
美式pop-rock風格,林欣彤則從俗主流唱她的港式情歌。Lil' Ashes唱的多是節奏輕快的小品樂曲,稍微浪費了Pollie那把容易令人感動的聲音,期待他們更多靜態作品或是以full band伴奏,更能帶出聲音裡的靈魂。

相對於現今主流樂壇無論是聲音、樣貌、歌曲都倒模似的女新人和組合,這二人實在出色多了。而且你絕不會把他們認錯。若看到一位矮矮的、戴眼鏡的長髮女生,和旁邊一位拿著結他無甚表情的男生,你接著將會聽到一首首清新而動人的作品,然後你會跟我一樣疑惑為何他們紅不起來。他們是Pollie和Jonathan。他們是Lil' Ashes。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JPlilashes

Monday 27 August 2012

當怪雞樂隊遇上怪雞歌手-觸執毛x王菀之《Made of Water》


(圖片來自Chochukmo面書專頁

獨立樂隊觸執毛Chochukmo最近氣勢如紅,自四月上了TVB音樂節目「音樂動起來」後得到不少主流媒體的支持,雜誌訪問及演出機會接踵而來。五月出了單曲《Good Night》還把它拍成首個正式MV,後來與盧凱彤在廣州合作演出,以至被林一峰邀請在The Future Sounds of Hong Kong Music Festival舉行兩場專場音樂會。也許就是王菀之與觸執毛在五月的單曲發佈會上碰上,造就了這次主流與非主流的crossover。

Ivana和Chochukmo音樂都能用「怪雞」一詞形容。飄忽不定、旋律獨特,甚至有點超現實。《Made of Water》把王菀之這具可索性極高的特性用「水」描寫出來:「Like snow, like ice, like cloud, like haze, like falls...... Like storm, like wave, like steam, like tears, like raindrops...... I could be anything, you cannot recognize at all, I am made of water」。《我真的受傷了》的王菀之,跟《畫意》的王菀之、《我來自火星》的王菀之、《最好的》的王菀之就是同一人。這位女歌手天生就是如此千變萬化,亦是她在樂壇上別樹一格的主要原因。《Made of Water》不但延續上回《水百合》裡「水」的意象,還增添了一股硬朗的氣息,為歌手繼續研究不同形態。

《Made of Water》在概念上是至今最能代王菀之的作品,然而換個角度看,又可以說它不是王菀之的作品--只是Chochukmo換了一把女主音,一位能為他們打進主流音樂市場的女主音。觸執毛在歌中包辦了作曲、填詞、編曲部份,所以除主唱外這完全是觸執毛的出產。無論是跳脫的樂曲、簡潔的歌詞甚至Ivana那柔軟的唱腔都貫徹著獨立樂隊的風格。憑王菀之的影響力,Chochukmo的音樂定能傳得更廣。從哪邊看都只顯示這是個雙贏局面。

主流碰上非主流並不是首次發生,數前就有吳雨霏 x Hardpack鄭秀文 x MC仁的合作,相信將來亦會越來越多精彩的音樂火花。「希望樂壇百花齊放」不是在年尾頒獎禮隨便說說便算,靠的是這些身體力行的人實踐出來。繼續努力!


《Made of Water》

主唱: 王菀之
作曲: Chochukmo
填詞: Chochukmo
編曲: Chochukmo
監製: 馮翰銘

Wednesday 22 August 2012

SMF銀礦灣沙灘音樂節 (18.8.2012)



來到第七屆Silvermine Bay Music Festival銀礦灣沙灘音樂節2012,無論陣容或排場都毫無疑問比以往更盛大。今年有政府主動支持音樂節,日子由兩天增至三天、舞台由上年四百尺四面台加大至千餘尺的三面台,共吸引過萬人參加這香港唯一的沙灘音樂會。主辦單位亦增切結他教學、口琴與ukelele表演、鼓樂工作坊等攤位,但最為注目始終是正中的沙灘舞台。三天的節目被安排得密麻而平均,每天皆有獨當一面的主流及非主流音樂人演出。在糖兄妹與Supper Moment、黃貫中與ToNick、太極與KOLOR之間,我最終選擇了和沙灘最有緣的ToNick。

開幕式詭異地被安排於這天進行,客套說話過後由黃貫中與其樂隊The Postman帶頭上陣。也許大家還沒熱身,只要部份觀眾開始high起來,直至耳熟能詳的《天與地》及《紅黑紅紅黑》奏起,Paul與觀眾一起和唱方感到氣氛被炒熱。The3Think身為上年CASH最佳歌曲的季軍得主毫不失禮,把黃貫中的氣勢輕易承接下去,在啓德過後的藍天下唱出一首首充滿正能量的作品。司儀黃志淙接著把台灣樂隊Go Go Rise/美好前程帶到台前,大家不禁交出十二分熱情,跟著與主音甜甜的聲線不太相配的爽快節拍在沙上興奮跳動。

天色漸暗,跟大家一起步入黑夜的是擅長營造音樂氛圍的Ignite The Hope。幾首主打作品過後演唱的竟是Jay Sean的《Down》,由post-hardcore突然轉為electro-pop的感覺有點突然卻又很爆。曲風不斷轉換,接著上台的金屬樂隊Maniac在漆黑天空與不斷閃耀的鎂光燈下令觀眾無限沈淪,連平時不太接觸band sound的友人都讚口不絕。大嶼山地頭蟲草魚禾帶來了幾首輕鬆的原創作品稍微舒緩著大家的心情,在較成熟的樂隊面前毫不畏懼,甚值嘉許。此時大遲到一小時的ToNick終於現身,在觀眾引頸期待下果然唱出《What A Sunny Day》《海膽生毛》等海灘專屬歌曲。ToNick調皮的感染力極高,加上被一班對所有歌詞瞭如指掌的樂迷圍著,令大家在沒框架限制的海邊盡情狂歡,掀起全晚高潮。

由SMF搞手組成的樂隊More Loops承托著觀眾對ToNick的熱情, 唱出數首抒情作後亦與WeRun帶領全場合唱香港人永遠的飲歌《海闊天空》(原key)。是日rundown由周國賢爸爸作終結,雖然作為流行歌手出現在云云獨立樂隊中也許有點尷尬,但演出亦同樣獲得大眾支持,美滿地完結了這天連續五小時的音樂盛會。

銀礦灣沙灘音樂節辛苦走到第七年,終於開始弄得有聲有色。找到贊助商又得到政府推動宣傳,再配合近年天與地效應及續漸擴大的搖滾之聲,這三天音樂節無疑令本地獨立音樂大放異彩。堅持走下去,某天定能與台灣春吶媲美。到時候,香港音樂人亦不需再聽到「台灣音樂風氣比香港好多了」等晦氣說話!


三天演出單位,排名不分先後:
17.8.2012(五)
糖兄妹
Summer Junkiez
Killer Soap
Supper Moment
Yellow
The Night Ghost Orchestra

18.8.2012(六)
特別嘉賓: Paul Wong and the Postman
The3Think
Ignite the Hope
草魚禾
ToNick
Maniac
WeRun x MoreLoops
Go Go Rise (台灣)
周國賢

19.8.2012(日)
廿四味
Senseless
Timeless
sp’ACE
Alien
Hungry Ghosts
Kolor
Shotgun politics
ManHanD (馬來西亞)
太極樂隊

Friday 10 August 2012

流行音樂高登化,嗚呀...



是咁的。流行曲中總能看出流行之物,而最近熱門的似是影響力漸大的高登網絡文化。

年初詞人梁栢堅給KOLOR有霸氣地寫了一首《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名正言順把高登術語搬到歌名上,內容盡訴毒撚心聲。後有農夫填滿粗口filter的《Hi Auntie》,有人嘲笑他們傻的嗎,又有人留言說夠薑出個[懷舊模式-關]版。說到底,認真你就輸了。連陳偉霆也不甘示弱推出一首《我是誰》,原以為是令亞太區不再成為亞太區的翻身之作,怎知又是一首無甚特別的失戀情歌。負評是我比的。

陳奕迅今天上市的新碟【...3mm】裡又有一曲以潮語為題的《笑死朕》,不知效果如何。專輯由Swing為一手包辦(好似係),應該會帶來不少驚喜。

說到高登文化,還有年前ToNick x MastaMic cover的高登潮文《豆腐火腩飯》笑得我gap gap聲。草根樂隊ToNick最拿手創作反映小市民心聲的幽默作品,連《我不能忘記你/This AV》都唱過了,下次不妨寫一首《sosad》或《嗚呀》必定熱爆全城......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