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December 2012

香港樂評選'2012



有幸參與「香港樂評 HKMC²」(http://www.hkmc2.com)網站的成立,那裡將結合東南亞各地樂評人對香港音樂的評論與分享。

網站第一炮重點為「香港樂評選'2012」,先由十位樂評人提名2012年表現出眾的單曲、專輯、歌手等,再從中挑選十個獎項得主,只為評審出一份真正以音樂為本的成績單。

我負責撰寫了以下兩個獎項的點評:



年度男歌手 - 周國賢

「在其他歌手或停滯不前、或急於求變之際,周國賢則專注把他具強烈個人體會的音樂打磨得更加精緻細膩。自上年12月推出翻唱專輯【Project December】後,他的搖滾氣息明顯反璞歸真,新碟【Live A Life】更少了五分局促,多了五分圓滑,主題回歸搖滾最初的起源-愛與生命。在這講求花巧包裝的年代,已很難找到把音樂、自信與熱誠集結一身的動人之作。」




年度旋律 - 曲婉婷 《我的歌聲裡》

「聽《我的歌聲裡》就像是在咖啡店跟伴侶吃著同一塊奶油蛋糕,甜絲絲的感覺從旋律中不知不覺滲出來。副歌音符令人聯想到Minnie Riperton名曲《Loving You》,增添了歌曲的細膩感,別有心思。當然歌曲本身是死的,作曲人兼歌者曲婉婷具靈性的聲音無疑把作品演活了,令旋律深深的刻在大家腦海裡、夢裡、心裡。」


其他獎項得主包括:


年度歌詞 - 梁栢堅 《獵鹿者》(KOLOR)

年度編曲 - 馮翰銘《留白》(王菀之)

年度歌曲 - RubberBand 《睜開眼》

年度唱片 - 周國賢 【Live A Life】

年度新單位 - 馮允謙

年度大躍進歌手 - 周國賢

年度樂團 - RubberBand

年度女歌手 - 林憶蓮


詳情請看香港樂評選'2012及其Facebook專頁

Tuesday 25 December 2012

盧凱彤 「你安安静静地躲起来」亞洲巡演香港站 (16.12.2012) 歌單



 盧凱彤 「你安安静静地躲起来」亞洲巡演香港站
地點:中環藝穗會 Fringe Club
日期:2012年12月16日(日)
時間:8:15pm

Intro:
See You Later, Alligator (Instrumental)

1. 咔嚓
2. 你根本不是我的誰
3. 只要美麗
4. 活該活該
5. 子彈
6. 香港一定得 (Cover)
7. 玫瑰木 (Solo)
8. 小霧
9. 一個人回家
10. Departure
11. 了不起
12. 誰
13. Summer of Love

Encore:
14. 如果還有時間
16. 荒蕪中起舞

Encore 2:
17. 不脫脂女生

Thursday 13 December 2012

Clockenflap,從媒體上消失的大型音樂節



「傳媒經常問我,覺得香港的music scene怎樣?」音樂人恭碩良在Clockenflap舞台上分享。「他們大概想我說負面的事情。很抱歉,看到這兩天的氣氛我只能說 I think its awesome!不過問我的那些人今天也不會在現場。」

的確,也許香港人普遍對不同音樂類型的接受程度偏低,但並不代表我們沒有容納另類音樂的空間,更不代表懂得享受音樂的人已絕種。早前「文藝復興音樂節」就由黃耀明、林一峰等人與從內地和台灣邀來的周雲蓬、巴奈、左小祖咒、陳珊妮等歌手共同演出,靜態民謠和粗糙搖滾的曲風在香港令人耳目一新。事隔不到一個月,在同樣的西九文化區上又上演了兩日兩夜的Clockenflap音樂節,參加者更是從英美等地方遠道而來的眾多獨立樂隊。港式英式音樂在維港岸上擦出巨大響聲。

Clockenflap這次改上稍為奇怪的中文名「歌+飛」,票價由上年免費增至今年每天三百九十大元(兩日套票較便宜),但表演單位份量卻加倍。說是音樂節,但事實上更像是一個西方文化體驗節。還在開發中的西九龍文化區仍處於一片空置土地的狀態,本身已經與石屎林立的市區格格不入,剛步入會場內更仿佛被轉移至某大型嘉年華,人們都咬著熱狗,手拿啤酒或站或坐的聊天,高大的外國俊男與金髮美女在會場六個舞台之間穿梭。大概Clockenflap的主要對象本就不是本地群眾,現場大量洋人臉孔不禁令人失去現實感,暫時忘卻自己仍身處這七百萬人居住的彈丸之地。而說到這兩天的主角-音樂,有前來參與的人必定沒有失望而回。本地與外國樂隊的聲音在各舞台上始起彼落,香港代表有KillerSoap、Chochukmo、Modern Children等熟悉的名字(被邀請的原因也許跟他們大部份歌曲都是英語),對方的壓場單位則包括Primal Scream、De La Soul、Klaxons等,各有自己擁躉。當然在其他中小型舞台之間來回亦能聽到不少個人心頭好或海遺珠,但擠擁的始終是立在文化區兩邊的Harbour Flap Stage和Your Mum Stage,高峰時期數百人在台前舉高雙手搖頭跳躍,女生騎在男生肩膀上歡呼,此類場面豈是平常在香港能見到。

然而如此盛大的節目,主流媒體幾乎毫無提及。是認為音樂報道沒有新聞價值,還是不願意承認「文化沙漠」亦能舉辦出成功的音樂節?無可否認,香港的音樂環境近年確是漸趨成熟。錯過了Clockenflap?不要緊,本月十五、十六日在西九還會舉行一場「自由野」文化節,把本地音樂、舞蹈、電影放映等元素集於一身。這或許是香港首個以本土文化為主題的跨日大型活動。屆時會得到更多媒體報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