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September 2011

李佳薇《煎熬》才是第一千天未曾洗澡


林欣彤拿到《超級巨聲2》冠軍後的第一首個人作品《洗澡》,在引人注目這方面的確是頗為成功。林若寧嘩眾取寵的歌詞備受爭議,英皇製作的MV亦於垃圾堆中拍攝。然而林欣彤《洗澡》MV相對於周格泰大師為歌手李佳薇《煎熬》拍的音樂短片,嘔心程度實是小巫見大巫。

馬來西亞籍的李佳薇背景跟林欣彤異常相似。第七屆台灣超級星光大道冠軍的她於今年初出道,《煎熬》亦是她首張個人專輯【感謝愛人】的第一主打歌,內容敘述一段失敗的愛情對女方的打擊。似曾相識嗎?沒錯,台灣的李佳薇、【感謝愛人】、《煎熬》,就如同香港的林欣彤、【Vocalist】、《洗澡》。

《洗澡》在歌詞上被林夕徒弟林若寧描述得極為形象化,但影像上卻是《煎熬》把這些臭到令人嘔吐的場面毫無修飾地暴露在銀幕上,功勞歸於台灣剛出爐的金曲獎最佳MV導演周格泰。周大師喜歡利用流動影像來加強歌曲的故事性,因此常喜歡在MV中加上環境音效、加插男女主角的對白等元素,作品包括梁靜茹的《崇拜》、《勇氣》,光良的《童話》、《第一次》,丁噹的《猜不透》。這次在李佳薇的《煎熬》裡,周格泰彷彿與林若寧心有靈犀,塑造出一幅幅令人雞皮疙瘩的畫面。林若寧的歌詞一句一句活靈活現出現在周格泰的MV裡:「以僅有呼吸隱閉在家」、「看一隻烏蠅戀上麵包」、「浸於花樽死了玫瑰」、「懶得清的瑣碎垃圾要跟我瑟縮於一角做知己」、「喊破的眼睫毛臭到令人嘔吐」⋯⋯同樣是因失戀煎熬得死去活來的題材,分別被香港台灣兩位藝術家弄得場面嚇人,不安指數爆標。僅聽《洗澡》的歌詞也許未能領略當中的恐怖,但看罷《煎熬》MV,相信大家會對林欣彤的歌曲有另一番體會。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煎熬》其實也挺適合給林欣彤唱。簡單的鋼琴伴奏、具爆炸力的旋律,比《洗澡》更能突顯她廣闊的音域與驚人的潛力。眼看鄰國的音樂與MV都比本港出色和賣力,有點不甘。香港樂壇要爭氣啊。


《煎熬》
主唱:李佳薇
作曲:饒善強
填詞:徐世珍.司魚
導演:周格泰


延伸閱讀:Youtube 禁止,李佳薇煎熬MV
延伸嘔心:煎熬MV(十分鐘完整版)

1 comment:

  1. 但其實我比較喜歡洗澡,超喜歡歌詞的,用文字的感染力就讓人感受到愛到墮落的感覺;影像本來就比較具象,但我覺得刻意用容易引人作噁的畫面,實在不太高明,不看MV,煎熬的歌詞不就大敗給洗澡了嗎?

    這或許也和每個人對於文字的感受力不同有關,畢竟這是個視覺刺激的年代。另外廣東歌對於我們台灣人也是很有吸引力的,keep go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