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November 2011

Modern Children發佈免費iPhone大碟



別看如此色彩斑斕和乾淨俐落的圖像,以及他們帥氣的英文名稱,便以為Modern Children是外國某成名流行組合。掛上「摩登小孩」旗號的實則是一隊於2006年成立的香港獨立搖滾樂隊,以夢幻及輕快的風格奏出一首首在樂壇中別樹一格的樂曲。

雖然成立時間已達五年,但如其他本地樂隊一樣,成立日子的長短並不代表他們的音樂質素,或是他們出碟的次數。Modern Children於今天(11月27號)推出了他們首張同名專輯,豪氣地以一個免費iPhone程式的方法把音樂宣揚。擁有iPhone、iPod Touch或iPad的人,只要上iTunes App Store簡單地按下數個按鍵,便能完整試聽及擁有他們整張專輯的十首作品。雖然程式裡的樂曲沒有CD質素般完美,但不失為認識他們音樂的好途徑。

在Facebook專頁上他們這樣描述自己:「如果用一個詞形容Modern Children,最適合不過的詞語是「繽紛」了。他們喜歡玩不同類型的音樂,以另類流行和後搖滾音樂為主;有別於傳統搖滾樂隊,除了以結他、低音結他和鼓的演奏外,亦會以不同的樂器演奏,如手風琴、Rainbow Bells、二胡等,力求得到不同的聲音,他們的演出保證目不暇給;他們的音樂「繽紛」,可以溫婉甜美,又使人血脈噴張。」

聽過大碟的歌曲後,發覺他們的形容並不誇大。每首歌長短不一,短如兩分鐘內的《Tree of life》和《Reprise》,長亦有達八分鐘的《Italy song》,但的確首首皆為上品。繽紛之感大概來自眾多樂器的運用,例如口哨、二胡、甚至彷彿來自山區男孩的粗糙歌喉。《Home》中更利用連綿細雨的聲效,突顯樂隊在氣氛營造及編曲上的創意和心思。專輯中多次利用一段蒙古民歌的吟唱,令《Mongolia》和《Reprise》都充滿熱鬧的民族氣息,而《First song》、《Star train》與《Italy song》三首後搖滾味甚濃的作品不但沒有減低大碟的流暢度,反而把Modern Children所營造的繽紛世界扣得更為緊密,配合紅、橙、藍、綠的專輯封面更加顯得百花盛放。

Modern Children這張專輯就算要付費也絕對值得購買。他們計劃於2012年1月14日發行實體大碟及於同日舉行大碟發佈音樂會,試聽iPhone app後喜歡他們作品的朋友切勿錯過,以實際行動支持他們無條件提供免費音樂的開放態度。

App Store下載連結
Modern Children Facebook專頁


Sunday 20 November 2011

蘇打綠《燕窩》的絃、電、人三重奏



蘇打綠的編曲能力在眾多華語樂隊中是屬於不同境界的。當別的樂隊還停留於一般或輕或重的搖滾樂時,蘇打綠以完整的概念分別交出【春·日光】與【夏/狂熱】兩張風格截然不同的大碟,盡顯他們的創意及對音樂的執著和熱誠。最新專輯【你在煩惱什麼】中除了以拍掌踏腳聲作節拍的點題歌《你在煩惱什麼》及帶點迷幻激情的《控制狂》外,編曲最為豐富的絕對是由絃、電、人三個層次堆砌出來的一曲《燕窩》。

題材《燕窩》來自燕子築巢卻被人拿取當燕窩吃,引申出歌手自身的價值,嘔心瀝血創作後卻把音樂全盤送給聽眾。作品在旋律編曲上亦顯出蘇打綠無私奉獻的精神。歌曲中主要存在的三種樂器,絃樂、電音、人聲,正好是樂團最常用最拿手的三項音樂元素,交疊在此發出了專輯中最耀眼的光芒。

作品的前中後三個部份分別由絃、電、人三項元素稱霸。絃樂部份經團員阿龔解釋是由兩組絃樂四重奏、阿龔親自演奏的電中提琴,以及電腦合成的絃樂取樣混音而成,亦真亦假但不失古典氣息。開首一問一答的絃音配上電中提琴獨奏,在青峰的歌聲進入前作了很好的引子,接著歌聲與絃樂在聽者的耳邊互相交替,一起一伏達到了飽滿的效果。至第一次副歌的出現,絃樂才甘心退回背景,騰出空位以突出副歌所須表達的字詞。

隨著青峰一句被聲效過濾的「I don't care」,伴奏由原本的絃樂一百八十度轉為流行鼓及電結他,轉接位圓滑而理所當然,靠的是純熟的混音技巧。及後的部份由鼓手小威的節拍承托起整個旋律,為歌曲提升到另一高位。襯托著歌聲的電結他依舊有著適當的留白,讓主旋律浮面,直至歌曲的中段絃樂再次入隊,把氣氛推向高潮。

作品的頂點無疑是尾段大量人聲和音加入的那刻,與青峰的「啦啦啦啦啦啦」結合,觸動大家耳朵裡的神經。如此澎拜的聲浪令人聯想到舊作《小宇宙》在每次演唱會中形成的大合唱場面,必定能感動每一位相信音樂能凝聚力量的知音人。

雖然結尾再次奏出的開首絃樂旋律顯得稍微牽強,但卻讓人有一種重聽作品、繼續瘋狂loop的衝動。最後那未能解決的音符更是致命所在,猶如腳低踩空,讓人不得不按下重播鍵來填補心中的空洞。《燕窩》的感染力極強,相信被作品觸動的歌迷吃過蘇打綠這碗燕窩後,一定不會忘記燕子在背後花上的點滴辛酸。


《燕窩》
演唱:蘇打綠
曲/詞:青峰

Monday 14 November 2011

無敵組合?-Christopher Chak、林夕、陳珀、Alvin Leong



Christopher Chak,香港作曲人,原名澤日生,現為Passport Publishing及EMI Music Publishing旗下作曲人。作品產量不多,但曾奪得2007年度四台聯頒音樂大獎的(作曲人)傳媒大獎。

林夕,香港填詞人,原名梁偉文,二十年內創作了超多三千首的歌詞,於2008年度《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上獲得「代表香港樂壇最高的終身榮譽大獎—金針獎」。

陳珀,廣東青年女作曲家、編曲家,畢業於星海音樂學院作曲系,主修作曲兼修鋼琴和指揮,被視為中國作曲界一顆作曲新星。

Alvin Leong,香港唱片監製,全名梁榮駿,曾製作的作品超過數百首。九十年代主要與王菲及張國榮合作,近年在環球唱片旗下多為陳奕迅、張敬軒、孫耀威、李克勤等歌手監製歌曲。

這四位音樂人的名字分開看還好,但如出現在同一首流行曲的製作班底上,你便知道一定會有大事發生。2007年在陳奕迅的《富士山下》中他們四位首度合作,結果作品橫掃各大頒獎禮,風靡全球華人。單是《富士山下》一曲(未計國語版本《愛情轉移》)已奪得十多個獎項,成為樂壇一大傳奇。及後他們每年都會合作推出新作,包括2008年謝安琪《鍾無艷》和張敬軒《不吐不快》、2009年容祖兒《搜神記》(國語版《赤地之戀》)和麥家瑜《不方便的真相》、2010年陳奕迅《一絲不掛》、以及近期謝安琪的《你們的幸福》。他們幾乎每一首作品都必定成為年度大熱之作,今年《你們的幸福》也並不會例外。他們的化學作用總是能給歌迷一種不可抵抗的魔力,算得上是無敵的組合、信心的保證。

然而細聽以上的歌曲,不難看出一條固定的方程式。坦白說,筆者我並不特別受落。

Christopher Chak譜的旋律與別不同的地方是段落長,連珠炮發的音符充滿整首樂曲。別的流行曲在四分鐘內能填上三百餘字,但他寫的作品卻永遠能塞進五、六百字的歌詞。在《你們的幸福》裡,這串過份密集的音符更營造了所謂「雙副歌」的效果。有人說這是作品出神入化之處,但我說這不但讓聽者把注意力放在歌詞而並非音樂上,更令人有一種透不過氣的窒息感。他這樣的作品就像一幅幅被文字充斥的油畫,破壞了油畫本身的意義-有時候適當的留白是必需的。Christopher Chak早期的《富士山下》和《鍾無艷》在音樂及和弦上更是一式一樣,被網民crossover為一首《富士山下的鍾無艷》。幸好及後的作品都較為獨立,但長氣的特色卻改不了。

也許是音符特別多的關係,讓林夕有機會好好發揮他的威力,才會令這些作品如此受歡迎。若別的作品是簡而精的詩歌,那林夕在Christopher Chak的曲上寫出來的便是一篇篇充滿細緻描寫的散文。廣大樂迷都是喜歡聽歌詞的人,歌詞越多,在樂壇詞聖筆下能觸動的人便越多。在《不吐不快》中他更要張敬軒一口氣唱出「任何密友任何伴侶和諧互鬥投緣互信尊敬退縮生疏掛心忽近又遠跟世態搖擺」這三十三字的奇蹟,高難度卻又巧妙。

陳珀這位來自廣州的女編曲家得到Alvin Leong的賞識,為這些歌曲添上不少韻味。大概因她有著指揮家的背景,懂得如何充分利用西洋樂團中的不同樂器為作品構圖,可惜能力卻只限於此。一首《富士山下》的確營造了白雪紛飛的哀愁之感,但不知是否先入為主,總覺得之後的作品都圍繞著類似的方法而編,甚沒新意。以管弦樂隊作支柱、鋼琴或作伴奏或作點綴,這是陳珀的特色亦是限制。來到二十一世紀,何妨不嘗試利用電音或其他電子效果,為作品配上更多可能性。

Alvin Leong作為著名唱片監製,大概懂得香港人喜歡怎樣的音樂,但在他帶領下的這無敵四人組卻對我無效。在他們合作過的作品當中只有一首《一絲不掛》深得我心,喜愛之處亦只因那不停遊走的鋼琴音和三拍子的曲式。然而筆者並不代表所有樂迷,在今年年尾樂壇的成績單裡,大概依舊會頻頻出現《你們的幸福》這五個字。算了,反正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你們的幸福》
主唱:謝安琪
作曲:Christopher Chak
填詞:林夕
編曲:陳珀
監製:Alvin Leong

Monday 7 November 2011

謝安琪的新移民通識課



謝安琪【你們的幸福...】有不少值得討論的地方:臨崖勒馬重返草根方向的專輯、比較《第一天》和《第二天》的謝安琪、專輯中「母子」頻頻出現的象徵意義、點題作《你們的幸福》的感染力、末日題材《十二月二十》與《十二月二十二》的首尾呼應、歌曲編排稍有不順的問題......若要盡數它耐人尋味之處,恐怕用萬餘字也難以釋懷。精力有限,只好在此略略研究筆者特別鍾愛的兩首作品《潔淨皇后》與《浮雲》,謝安琪兩堂關於新移民的通識課。

兩首同樣以草根視點為新移民平反的作品在聽覺上各走極端。《潔淨皇后》中謝安琪以濃厚的搖滾狂野之氣代入清潔工角色,呼喊出夢想破碎的無奈、憤怒、妥協,困在圍城中只好自居皇后;《浮雲》則以第三者的角度慨嘆新移民沒法植根、無所定居的空虛,曲風走悲情痛心路線。一剛一柔,正好全面透視這群被社會忽略,甚至被排斥的人的心底話。

香港回歸後,越來越多內地人來港產子、讀書、生活。有些像《潔淨皇后》般與港人結婚,「放棄了兩老放棄了舊日熟悉好友,決意帶四歲幼女與異地伴侶聚頭」,有些則像《浮雲》般「聽說都市更多新的養份」,移民過來希望孩子能過好一點生活。也許有人會說他們來港「搶資源」,但他們許多並不勢利,只是被動地擔當著中國制度缺陷上的受害者,一心只想「朝著幸福新世界尋人生」。誰都想幸福,不是嗎?

來到香港後新移民努力工作,並不如大眾所想像般「攤大手板攞福利」。要知道綜緩人士當中近70%是老弱傷殘的香港人,約30%是單親、低收入或失業,當中更只有不足6%是新移民(註)。潔淨皇后「就算要屈就也未會放手」,浮雲「決心堅拒世間憐憫,盡了力,天梯上不了始終安於責任」,都道出他們並非好吃懶做的蝗蟲。更令人不安的是他們本身各有各夢想,對這片土地充滿希望,但得到的卻是冷言冷語及令人沮喪的貧窮。慘遭歧視「操鄉音會被視做外星的怪獸」、在六十呎的劏房滯留「有螞蟻有惡臭有眼淚汗液臉上流」、為節省電費「晚黑溫書害怕著燈」......聽到一句「仰望別人孩子著名牌子,對孩兒苦笑:『要簡單一點的做人』」,心房彷彿被深深錐了一下,萬般痛心。無論是《潔淨皇后》還是《浮雲》都只能在悲中勉強作樂,「冷眼亦要接受、冷語亦要接受」,繼續「信奉勤奮帶來平穩」。

周博賢與林若寧自然寫出了兩首歌曲的靈魂,但幕後的作曲與編曲都相輔相成地加深歌詞的感染力。《潔淨皇后》是繼《私隱線》和《字裡行奸》後謝安琪又一「有火」作品,首數秒的電結他intro彷彿清潔工用力抹著掃著擦著刮著,又彷彿單車手帶著熱血比賽的快感,更預示歌中主角心中那團咽不下的氣,十分入味。《浮雲》採取行雲流水式的結構與唱腔,全曲沒副歌只六小節不斷重複,加上尾段不受約束的隨意哼唱,充分顯現浮雲「寄居青空沒法植根」的苦況,令人動容。

揭示社會低層那些沒被重視的問題是謝安琪出道至今最被賞識的耀眼之處。這次在【你們的幸福...】中重返這大方向,討論新移民、活於貧窮線底下的人,讓她繼續穩固草根天后的地位。還望廣大聽眾樂迷會從作品中得到啟蒙,令這城市少一點矛盾,變得更可愛。

註:樂施會-本港綜援受助者的情況 (2009年更新版)


《潔淨皇后》
主唱:謝安琪
作曲:英師父
填詞:周博賢
編曲:英師父
監製:英師父


《浮雲》
主唱:謝安琪
作曲:葉秀雯
填詞:林若寧
編曲:C.Y. Kong
監製:Alvin Le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