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October 2013

新聲音,新感動,新青年理髮廳




來到今年Silvermine Bay Music Festival銀礦灣沙灘音樂節的最後一天,我心裡的重點節目並不是主要沙灘舞台上如ToNick等搖滾樂隊,反而是Zone 4休閒舞台上的表演。當中最吸引的,當然數這幾個月來曝光率漸多的小清新樂隊「新青年理髮廳」。

名字帶著淡淡文藝青年氣息,成員亦人如其名,是兩位還臉帶稚氣的大男孩歐陽和發仔。當日他們就穿著T恤白襯衫站在台上,連同打敲擊及負責樂隊所有設計的朋友,為盤坐草地上的觀眾帶來了幾首的輕鬆小品,分享著他們生活瑣碎事。例如《總有陽光空氣》就記載著他們到海傍看日出失敗,變為彈結他(《似水流年》)給公園婆婆的經過。別以為憑著一把結他和簡單的樂器令大家專注大半小時是件容易的事,新青年理髮廳的音樂不但舒服入耳,當中還夾雜著他們的理念、感動,他們身為新一代青年在香港感受到的迷惘和夢想。

聽著熱血又帶點無里頭的歌詞,不禁想起另一邊廂的ToNick,編曲帶rap又想起組合農夫。但一到新歌《我一放工,菊花就放鬆》,立刻知道my little airport後繼有人了。外表唱著都市民謠,內裡其實都是為社會上的荒唐事感到無奈。正如最多人認識的《放假總要在雨天》中提到「又返工,日又返工,夜又返工,返OT返到我short左」,生活上沒有發洩之處,唯有把能量化作音樂自嘲。

然而與現有的樂隊組合不同,新青年理髮廳的魅力在於青春。剛大學畢業的他們經歷過年輕人的發夢時期,亦慢慢明白到步入社會工作後的苦況,兩者落差所形成的沖擊成為他們音樂的養份。也許害怕這股熱誠會漸漸減退,兩位男生在當日草地上前後唱了兩遍他們合力創作的第一首作品《敢動》,提醒聽眾及自己:「我地感想,係勇敢去想,想相信個世界可以唔止咁樣/天空一塊,拼拼湊湊拼湊埋,呢個世界」。未來的世界,是屬於新青年的。



銀礦灣沙灘音樂節 Set list:
1. 敢動
2. 總有陽光空氣
3. 窮得只有愛(at17 cover)
4. 如果一生只有三十歲
5. 飛向理想的世界
6. 我一放工,菊花就放鬆
7. 放假總要在雨天
8. 似水流年 (梅艷芳 cover)
9. 敢動




(回帶:享受是:SMF銀礦灣沙灘音樂節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