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December 2013

怪女生唱古怪歌


謝曬皮(左)Plastic Thing(右)

在死氣沈沈的香港,走偏門的藝術似乎更能從一眾「主流」價值觀中脫穎而出獲得賞識。插畫界最近較hit的有謝曬皮和Plastic Thing,兩位插畫家不但在雜誌《100毛》中都擁有自己專欄,剛剛亦不約而同出了自己個人畫冊。畫中角色十分「有個性」,恐怕你對著插畫亦難以說一聲「哇畫得好靚呀」。然而它們勝在題材抵死,內容配合城市人口味,輕鬆地明嘲暗嘲自嘲生活中普遍的瘋狂,加上各自獨一無二的畫風就成了不少年輕人的話題之一。

至於說到音樂上的怪女生,首選當然是年歷跟樣貌不成正比,自稱「偶像」的一人組合The Pancakes(「老是常出現的宣傳句子:加開三點三下午茶場了 - the pancakes地球很危險音樂會, 快D買飛喇」)。The Pancakes本人戟姐主要因唱麥兜動畫插曲、及為Miss Chan配音而聞名,生於八、九十年代的人大概不會沒聽過她的《咁咁咁》和《Fing Fing下》。那幾首清純而內容滑稽的主題曲無疑令很多人一生難忘。若只聽歌聲,必定會想哪位小妹妹唱得五音不全,但這就是戟姐的signature唱腔。 隨後她推出的作品也一直保持著這種奇異的風格,《腦殘遊記》、《msn大爆炸》等作品亦獲一定知名度。喜歡她的人會愛上,不喜歡的人會討厭,聽眾非常兩極化,這就是The Pancakes。

偶像戟姐對香港樂壇以致整個年代的香港人影響深遠。雖然未必有直接影響,但沒有她,也許就沒有了另一位騎呢唱作女子Serrini。

Serrini這位年輕女生我是今年才開始認識,不同友人也分別推介。聽說Serrini本來由Serruria和Wini二人組成,後來只剩下Serruria一人,但「樂隊」名字就留了下來。現經常與結他手Shawn出席演出。無論在live show或唱片中,她率直爽快的性格都顯然易見,喜歡唱什麼說什麼就會做,就是一個直言不諱的人。


沒有強大的製作班底,沒有昂貴的錄音設備,Serrini的專輯【Why Prey’st Thou Upon The Poet’s Heart】(沒錯她很愛英國文學)僅僅在自己房間錄音,聲音質素不足卻誠意十足。兩CD裡的作品認真與搞笑參半,可以令你笑得趴在地上爬不起來,又可以在深宵聽得入神。Disc One都是擺自己朋友上檯的輕鬆之作,《蘇菲亞的波霸珍珠奶茶》(怎麼會有這麼傻的人)、《我怎樣才會知道你是不是一個賤人》(天啊我在小巴上忍笑忍得好辛苦)都令人回味無窮,到了Disc Two就感性起來,收錄多首如《不知道什麼時候》、《你不想再跟我看戲》等慢版較「正常」的歌曲。

可幸Serrini的創作並沒有停留於無聊得令人發笑和失戀抒情的題材當中。專輯裡bonus track《給睡了的人》,及近期寫的《鼓手打爆鼓棍/讓我繼續無知般嘻笑過日晨》、《拜個早年先啦不如/局長,你好嗎?》靈感都來自社會議題,有別於很多去政治化的歌手,使她的音樂更加立體和真正地具生活性。這些亮點令她的作品portfolio更廣、未來的發展路線更有彈性。下年推出的新專輯將會收錄這兩首作品。

這世界無奇不有,有怪叔叔跳古怪舞,自然就有怪女生唱古怪歌。他們也許不會討好所有聽眾,亦當然會有人對作品反感。但有這些求新立異的創作,不是令生活變得更有趣嗎?


Facebook連結:
謝曬皮  Plastic Thing  The Pancakes  Serrini

YouTube channel:
The Pancakes Serrini



2 comments:

  1. 想睇the pancakes但好似已經冇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似仲有,panckes最新d post都仲宣傳緊 https://www.facebook.com/thepancakes/posts/10152061255576358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