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August 2011

唱嚟唱去都係嗰三幅被


乘巴士時在Road Show裡看到今年新加坡新人邵偉軒的訪問。問:「你在製作專輯時有否遇到甚麼困難?」大男孩的回答大概如下:「在選歌的時候,坦白說我本身是比較喜愛唱中、快板的歌曲,可是他們卻想讓我唱慢歌。唱片公司認為我的唱片應該以情歌為主,最後我亦有尊重他們的決定。這是在製作期間其中一個問題。」

這不是把扭曲的樂壇狀況赤裸裸呈現在大家面前嗎?在這裡,一位歌手是不能隨意唱他喜歡的音樂。迎合市場的需要是首要(亦是唯一)的決定因素,而因為唱片公司認為慢板的情歌較討好大眾,所以剛入行的新人只能唯命是從。除非你是獨當一面的一線歌手,否則你必須臣服於權威之下,成為唱片公司的扯線公仔。然而「大家較喜歡聽情歌」這推斷畢竟只是唱片公司一廂情願的想法,惡性循環地把樂壇保持在一灘不健康的死水之中。市場不斷供應氾濫的情歌,使聽眾逼於無奈習接受這些歌曲,而唱片業見大家都受落,則繼續慣性地製作出換湯不換藥的罐頭歌.。

要打破這僵局,一來流行音樂人和唱片公司應勇於嘗試,試打造出不同風格和內容的作品。然而我們身為聽眾也不能完全倚賴他們。多聽indie音樂、band sound甚至網絡歌手的歌曲,因為他們的創作多是出於真心,而非顧及市場考慮。擴闊自己的耳界,證明給樂壇知道除了情歌以外還有很多值得聽的音樂。如ToNick所說,我們不想看到歌手們「唱嚟唱去都係嗰三幅被」。


《三幅被》
主唱:ToNick
作曲:hangjai、小龜
填詞:hangjai、小龜
編曲監製:ToNick

2 comments:

  1. 其實一線歌手都係無 say, 要屈服係唱片公司之下.
    btw, 《三幅被》好正.

    ReplyDelete
  2. 對,ToNick比謝安琪更草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