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August 2011

Dear Jane【XOXO】



趕在Dear Jane還沒推出新專輯前寫一下他們的【XOXO】。

Dear Jane為香港本地樂隊,現成員包括主音Tim、結他手Howie和低音結他/鼓手Jackal。他們成員的來歷都不簡單:Tim曾擔任電視節目主持和拍攝廣告、Howie曾為謝霆鋒和何韻詩作曲、Jackal則是世界著名銅鈸品牌Zildjian的香港區代言人之一,可謂各有所長。若硬要分類,行家會把這樂隊的曲風歸納為punk rock,即接近外國Sum 41、Simple Plan、Green Day等著名搖滾樂隊的音樂風格。Punk rock比普通搖滾音樂較輕快,兼擁有強勁的節奏,對習慣聽慢板流行音樂的人來說也許會受到新衝擊。大家現時最熟識Dear Jane的作品大概是最近在電視和火車上日播夜播的香港賽馬會「Rising Star」計劃同名主題曲。《Rising Star》給人熱血沸騰的感覺與Dear Jane上一張專輯【XOXO】無異。這大碟於2009年發表,歌詞集友情、親情、愛情、社會、環保於一身,題材全面十分,加上激昂和富感染力的音樂旋律,絕對值得一聽。

一張專輯中第一首歌通常足以定生死,《一百萬人的故事》則完美地顯示了Dear Jane的搖滾精神。以澎湃的音樂先聲奪勢,歌曲把「人人英雄」這主題流露得再明顯不過。一百萬人裡每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做人目標。無需依照別人的意願來做事,自己只需要做回自己。接著的《請繼續激我》和《我需要什麼》是典型的pop punk作品,前者以快捷的鼓聲開首,大談人人都會經歷的愛情之苦,後者探討了很多成長中的青少年都會想過的問題:自己在生活中尋找的究竟是什麼?

短短的純音樂《戰狼三國 (前傳)》是Dear Jane前成員Adam身為作曲家的父親聽過《戰狼三國》後寫的序曲。主角《戰狼三國》則是【XOXO】的主打歌及派台歌,把三國時代千軍萬馬的場面浩浩蕩蕩用音樂有聲有色地描繪出來。專輯裡最搖滾最熱血的大概是這首作品了。雖然歌詞表面上寫的是戰鬥,暗裡其實也在講友情,說的是Dear Jane正在打的一場音樂仗。與其相反,下一首《別說話》是專輯裡最具流行音樂風格和最柔和的一首情歌。諷刺地,這首與其他歌曲大相逕庭的作品卻是碟內最受歡迎的,曾成為903專業推介的冠軍歌。本人極力推介的《二十年後的歌》是一首談及歌曲的歌曲,當中有著林若寧看了舞台劇《勁歌金曲》後為Dear Jane填的詞。穩定的節奏貫穿整首歌,而弦樂配搖滾這組合的魔力實在是無法抵擋。接著《沒有你的假期》跟一般的傷情失戀歌不同,以大聲吶喊的方式訴說失戀之苦。

在這裡,專輯為音樂帶來休息。《Happily ever after》是碟內一條沒有音樂元素的track,內容是一段男女在街上的對話。每一次聽完心中也會暗笑,你買了專輯聽聽就知道。緊接著的歌曲《第一個》卻跟剛剛的tag完全沒關係,是一首向世界宣揚對愛人的愛意的情歌,高呼愛情萬歲。前奏與段落中爽快的節奏,跟副歌突然放慢的鼓聲竟然很合得來,作曲上很有創意。

Dear Jane把最好的作品放在大碟中(正式的)最後兩首歌裡。他們在《我愛煙花不愛花》內嘗試搖滾以外新的特效,形造了一種飄渺和夢幻的效果。游思行的詞寫的是「慾望」,描述人類貪婪地渴望得到比現在更好的。歌詞亦暗示到環保的意識,人類不愛大自然僅存的花草樹木,偏愛會把環境污染的煙花。最後一曲《沒有這天使》是個人最喜愛的,是一首結合弦樂、鋼琴與搖滾元素的作品,極具魅力。寫歌的Tim解釋說歌詞形容的是每人遇到困難時身邊總會有些無名的天使幫助,有時幫助你的甚至是不認識的人。然而歌詞的意思當然能任由聽眾詮釋。若把詞中「天使」理解為由出世到現在一直保護著你的母親,這會成為一首更加動人的作品。

要是你不討厭搖滾音樂,或支持本地band sound,絕對該聽聽香港樂隊Dear Jane的這張【XOXO】。令人振奮的《一百萬人的故事》和《戰狼三國》充份展現了他們的熱血沸騰,而若要聽令人動容的搖滾旋律,《沒有這天使》和《二十年後的歌》則是最佳選擇。聽不慣搖滾音樂的人也不要緊,可以從較大路的《別說話》入手,之後再嘗試接觸和欣賞Dear Jane的其他作品,慢慢擴闊耳界。


《沒有這天使》
主唱:Tim Wong
作曲:Tim Wong
填詞:Jackal Ng / Ka Yi
編曲:Dear Jane

9 comments:

  1. 有冇地方仲有得賣呢隻專輯?

    ReplyDelete
  2. 我數個禮拜前在佐敦地鐵站上蓋的商場CD舖看過。找找那些小型唱片舖吧,應該還有地方有貨。

    ReplyDelete
  3. 我在信和找過但沒有..您說的CD舖有否詳細地址..?

    thanks

    ReplyDelete
  4. 佐敦站E出口樓上商場的CD鋪

    ReplyDelete
  5. 是否恆豐中心?
    是的話我會去找一下..TKS

    ReplyDelete
  6. 對,但不能保證現在還有...

    ReplyDelete
  7. 買到了,tks,$108

    ReplyDelete
  8. 呢家想買番呢隻碟唔知仲有無可能呢?

    ReplyDelete
  9. 呢家想買番呢隻碟唔知仲有無可能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