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September 2011

陳奕迅新曲《張氏情歌》兩面睇


陳奕迅最新歌曲《張氏情歌》一派台惹來廣泛討論。八月二十五號派台當晚已有網民把作品放上YouTube,大家亦懷著或興奮或好奇的心情按入面書上的連結。當晚十一時左右,該片段獲得78個like和79個dislike如此大的差異。到底《張氏情歌》有何魔力讓大家又愛又恨?

先看看負面的評語。大部分網民批評陳奕迅「聲沙」,有違普遍流行曲的靚聲錄音。其他的不滿包括編曲簡單、旋律一般、歌詞充滿著「張將蔣」讓人耳花繚亂、內容題材更敘述千篇一律的失戀故事,枯燥無味。

然而作品的質素是否真的如此低劣?多聽數遍,慢慢細嚼,也許能領悟到歌曲的可愛之處。歌手的沙聲配合著歌詞上的苦戀之痛,比天籟的聲線更顯滄桑。周國賢以結他為主的簡單編曲亦能加強此氛圍,讓人聯想到陳昇《不再讓你孤單》,而扭曲和灰暗的聲效亦如盧巧音《垃圾》般突出主角的自慚形穢及頹廢感。歌曲的旋律的確一般;樂觀一點,也可以說它的段落工整,由平淡的主歌逐漸推進副歌的高潮。只要歌詞耐聽,作品其實不需什麼驚人的旋律哇眾取寵。

那歌詞耐聽嗎?詞也許是作品的亮點,貫徹小克一向帶有玩味的風格。他選擇的「張」字用得極為巧妙,不但是中國尋常的百家姓之一,也能用作量詞(哪張檯、哪張紙)甚至動詞(張開手、張開腿)。「張」亦與「將」同音,讓歌詞能發揮更大的潛力。就這樣一個簡單的失戀故事,被小克包裝變得使其具欣賞價值。

一首歌曲的好與壞只能看你怎樣解讀。陳奕迅在《張氏情歌》沙聲是毫無疑問的,但也的確配合著內容。失戀題材沒新意、歌詞亂七八糟玩食字也是真的,但填詞人花的心思可不少。也許眾多解話只是筆者一廂情願「諗多左」;也許小克和周國賢真的求求其其是是但但寫歌,而Eason真的還沒睡醒或者帶著生病的歌喉錄音。可是,為他們編上「刻意是這樣做」的理由,讓自己懷著開放的態度聽音樂,不是比批評更有趣嗎?


《張氏情歌》
唱:陳奕迅
作詞:小克
作曲:周國賢
編曲:周國賢
監製:周國賢 / Goro@Zarahn



2 comments:

  1. 陳奕迅係突登月沙聲演繹架,小克係佢個微博講過,另外錄左一個靚聲版,但係最後都用沙聲版呀~

    ReplyDelete
  2. 論《張氏情歌》的「張」
    http://www.easonmusic.com/wiki/%E5%BC%B5%E6%B0%8F%E6%83%85%E6%AD%8C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