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September 2011

看容祖兒《牆紙》《蜉蝣》《馬賽克》點擊率


容祖兒2011廣東大碟【Joey & Joey】發佈在即,三首未派台新歌《牆紙》《蜉蝣》《馬賽克》突然空降Youtube。事隔數日,影片沒被刪除,網民卻已累積成千上萬的點擊率。截至十九號晚的凌晨十二時,最新走勢為《牆紙》25,031,《蜉蝣》9,681,《馬賽克》7,634。《牆紙》比其他兩首作品的點擊率高出三倍,原因大概有三。

一,香港人喜歡慢板情歌。隨便問問一位香港人心中最愛的十首歌,很有可能有六、七首是慢歌,當中又有五、六首是情歌。這不是貶義之說,只是道出了香港樂迷的喜好,聽聽電台媒體每天播放的流行音樂就知道。相對於《蜉蝣》與《馬賽克》的輕快調皮,《牆紙》較接近祖兒一向的慘情曲風,自然得到更多祖迷歡心。

二,香港人喜歡方大同。一看到《牆紙》由方大同作曲,不少人都說「喔⋯難怪這麼好聽」。有網民甚至自誇「一聽intro就知道是方大同的作品」。很抱歉,在這嚴重分工的樂壇,你聽到的intro應該是由編曲人Edward Chan、李一丁所炮製,大概不是出自方大同手筆。儘管如此,名牌效應確是影響到《牆紙》的高點擊率。若此曲出自一名來歷不明的音樂人,反應恐怕不會如此熱烈。《蜉蝣》的作曲人Kelvin Avon與Katrina Russ以及《馬賽克》的Randy Chow他們是誰?沒人知道,所以就少了賣點,少了點擊。

三,香港人喜歡聽歌詞。在臉書上看到不少朋友都分享了《牆紙》的連結,發覺很多都引用當中某句:「旁人常在笑我堅持,我只得堅持,我喜歡堅持」。那刻筆者突然醒悟:原來又是歌詞做的好事。《牆紙》中黃偉文那「我愛你但你唔愛我」的題材雖陳腔濫調,但偏偏是這種傷感無限的內容才深得香港人心。用上牆紙這新鮮的比喻,加上數句擊中心窩的文字,令人馬上聯想到現時或往時的暗戀情懷,大家不禁拍案叫絕。另一邊箱的《蜉蝣》和《馬賽克》除節奏輕快,歌詞亦較繽紛,難以聚焦在某一讓人產生共鳴的重點上。

以上三點解釋純屬推論。也許大部份人單純認為《牆紙》較其他兩首作品「好聽」-而好聽與否極為主觀,亦不必強加甚麼理由進去。筆者自己則偏愛百紫千红的《蜉蝣》,有點《美麗在望》的影子,更能散發出容祖兒活潑可愛的一面令人身心舒暢。你認為呢?


《牆紙》
主唱:容祖兒
作曲:方大同
填詞:黃偉文
編曲:Edward Chan, 李一丁@ novasonic
監製:Edward Chan, Charles Lee@ novasonic

5 comments:

  1. 《牆紙》有點太old school了。喜歡的,只有MV。竟把這麼醜陋無比、骯髒至極的TUBE拍得那樣浪漫。
    個人也較喜歡《蜉蝣》。《馬賽克》也頗洗腦地cute。

    ReplyDelete
  2. 「旁人常在笑我堅持,我只得堅持,我喜歡堅持」。
    ....點解呢句代言到大家的心聲? 係直述句喎 :p

    ReplyDelete
  3. 我覺得係方大同效應,令點擊率特別高

    ReplyDelete
  4. 感覺《馬賽克》的rap和之後的一段bridge有點突兀,刪掉更顯爽朗。不過三首之中我也會選《牆紙》,最有氣質及恆久,不過也完全同意文章內所說的原因。

    ReplyDelete
  5. 首先有關出現在Youtube上是其公司的宣傳做法,所以沒被人刪除,據說容祖兒本人都清楚知道這回事。
    另外,無可否認的是﹣方大同。這唱作歌手,其風格一是極為討好,一是極為討厭。而偏偏港樂迷都對他好感十足,無論作品好與否都被認定為佳品。對這個看法,本人卻不能認同。
    跟作者一樣,都喜歡《蜉蝣》這些輕快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