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September 2011

而我不知道XXX是誰



Let's play a little game. 大家知道今年有哪位歌手唱了一曲《翅膀》?(答案在文章末揭曉)

流行歌手最害怕的大概不是被批評,而是歌曲根本沒人認識。有些歌手用極為沙啞的歌喉去錄音,有些歌詞填得很嘔心,有些旋律很煩人,有些歌曲內容不知所謂......但《張氏情歌》、《洗澡》、《瑪莉殺死小綿羊》、《爆了》等作品起碼還有人會談起,起碼還有討論價值。陳偉霆其實不應為自己成為網民笑柄而感到自卑。也許他真的不太英俊、也許他真的不懂唱歌、也許他真的在舞功上有待進步,但至少當你在搜尋器上簡單打上一個「而」字,他名字會馬上出現。

真正可悲的,是你在樂評人口中完全聽不到你的名字,在網上發覺關於你的消息寥寥可數。無論你是剛出道的新人,還是已出道十年八年的老牌歌手,只要你的作品得不到別人注意,你就需要自我檢討了。偶爾一兩首作品比較庸俗還好,但要是整張專輯都沒有賣點,甚至連續兩、三張專輯都得不到大眾賞識,歌手等於是快要步進萬劫不復之地。樂迷會開始對你沒信心,開始罷聽罷買你的唱片,直到你只存在於大家回憶之中,被人們永遠懷念。

要打破困局,要做的不是引起花邊炒作新聞。這樣只會令你個人的知名度提高,對樂迷欣賞你的歌曲完全沒有幫助。反而下重本,專心把音樂做好,這才是最有效的彌補方法。若自己不懂創作,找一位有實力的音樂人幫你打造一首惹人注目的作品。如討論社會議題的出眾題材也好,如運用較少人用的樂器的獨特編曲也好,總之要從其他一式一樣的流行情歌中脫穎而出。開了頭,讓聽眾開始(重新)留意及認識你的音樂,之後的路便會較好走。用心製作音樂,也許要花錢花時花精力,但假以時日定必能夠得到賞識。

P.S. 《翅膀》來自洪卓立大碟【透視】。


《而我不知道陳偉霆是誰》
原曲:蘇永康《那誰》

4 comments:

  1. 早陣子【戰士】果隻碟都仲有心機打威廉陳,
    近幾隻碟根本無興趣打, 打完都係一身罐頭味嫁喇, 無得救.

    ReplyDelete
  2. >>>>流行歌手最害怕的大概不是被批評,而是歌曲根本沒人認識。有些歌手用極為沙啞的歌喉去錄音,有些歌詞填得很嘔心,有些旋律很煩人,有些歌曲內容不知所謂......但《張氏情歌》、《洗澡》、《瑪莉殺死小綿羊》、《爆了》....

    hahaha 這排比是順序對應嗎 XD

    唱歌都算係公司決策, 係唔明點解咁多人搵陳偉霆拍戲...

    ReplyDelete
  3. 你認為是順序對應就是順序對應囉 XD

    陳偉霆都總算叫做有一班港女師奶撐場,收視率是有的。話唔定遲d佢會上無線拍劇添

    ReplyDelete
  4. 可能係陳偉霆片酬平,所以咁多戲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