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November 2011

蘇打綠《燕窩》的絃、電、人三重奏



蘇打綠的編曲能力在眾多華語樂隊中是屬於不同境界的。當別的樂隊還停留於一般或輕或重的搖滾樂時,蘇打綠以完整的概念分別交出【春·日光】與【夏/狂熱】兩張風格截然不同的大碟,盡顯他們的創意及對音樂的執著和熱誠。最新專輯【你在煩惱什麼】中除了以拍掌踏腳聲作節拍的點題歌《你在煩惱什麼》及帶點迷幻激情的《控制狂》外,編曲最為豐富的絕對是由絃、電、人三個層次堆砌出來的一曲《燕窩》。

題材《燕窩》來自燕子築巢卻被人拿取當燕窩吃,引申出歌手自身的價值,嘔心瀝血創作後卻把音樂全盤送給聽眾。作品在旋律編曲上亦顯出蘇打綠無私奉獻的精神。歌曲中主要存在的三種樂器,絃樂、電音、人聲,正好是樂團最常用最拿手的三項音樂元素,交疊在此發出了專輯中最耀眼的光芒。

作品的前中後三個部份分別由絃、電、人三項元素稱霸。絃樂部份經團員阿龔解釋是由兩組絃樂四重奏、阿龔親自演奏的電中提琴,以及電腦合成的絃樂取樣混音而成,亦真亦假但不失古典氣息。開首一問一答的絃音配上電中提琴獨奏,在青峰的歌聲進入前作了很好的引子,接著歌聲與絃樂在聽者的耳邊互相交替,一起一伏達到了飽滿的效果。至第一次副歌的出現,絃樂才甘心退回背景,騰出空位以突出副歌所須表達的字詞。

隨著青峰一句被聲效過濾的「I don't care」,伴奏由原本的絃樂一百八十度轉為流行鼓及電結他,轉接位圓滑而理所當然,靠的是純熟的混音技巧。及後的部份由鼓手小威的節拍承托起整個旋律,為歌曲提升到另一高位。襯托著歌聲的電結他依舊有著適當的留白,讓主旋律浮面,直至歌曲的中段絃樂再次入隊,把氣氛推向高潮。

作品的頂點無疑是尾段大量人聲和音加入的那刻,與青峰的「啦啦啦啦啦啦」結合,觸動大家耳朵裡的神經。如此澎拜的聲浪令人聯想到舊作《小宇宙》在每次演唱會中形成的大合唱場面,必定能感動每一位相信音樂能凝聚力量的知音人。

雖然結尾再次奏出的開首絃樂旋律顯得稍微牽強,但卻讓人有一種重聽作品、繼續瘋狂loop的衝動。最後那未能解決的音符更是致命所在,猶如腳低踩空,讓人不得不按下重播鍵來填補心中的空洞。《燕窩》的感染力極強,相信被作品觸動的歌迷吃過蘇打綠這碗燕窩後,一定不會忘記燕子在背後花上的點滴辛酸。


《燕窩》
演唱:蘇打綠
曲/詞:青峰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