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November 2011

無敵組合?-Christopher Chak、林夕、陳珀、Alvin Leong



Christopher Chak,香港作曲人,原名澤日生,現為Passport Publishing及EMI Music Publishing旗下作曲人。作品產量不多,但曾奪得2007年度四台聯頒音樂大獎的(作曲人)傳媒大獎。

林夕,香港填詞人,原名梁偉文,二十年內創作了超多三千首的歌詞,於2008年度《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上獲得「代表香港樂壇最高的終身榮譽大獎—金針獎」。

陳珀,廣東青年女作曲家、編曲家,畢業於星海音樂學院作曲系,主修作曲兼修鋼琴和指揮,被視為中國作曲界一顆作曲新星。

Alvin Leong,香港唱片監製,全名梁榮駿,曾製作的作品超過數百首。九十年代主要與王菲及張國榮合作,近年在環球唱片旗下多為陳奕迅、張敬軒、孫耀威、李克勤等歌手監製歌曲。

這四位音樂人的名字分開看還好,但如出現在同一首流行曲的製作班底上,你便知道一定會有大事發生。2007年在陳奕迅的《富士山下》中他們四位首度合作,結果作品橫掃各大頒獎禮,風靡全球華人。單是《富士山下》一曲(未計國語版本《愛情轉移》)已奪得十多個獎項,成為樂壇一大傳奇。及後他們每年都會合作推出新作,包括2008年謝安琪《鍾無艷》和張敬軒《不吐不快》、2009年容祖兒《搜神記》(國語版《赤地之戀》)和麥家瑜《不方便的真相》、2010年陳奕迅《一絲不掛》、以及近期謝安琪的《你們的幸福》。他們幾乎每一首作品都必定成為年度大熱之作,今年《你們的幸福》也並不會例外。他們的化學作用總是能給歌迷一種不可抵抗的魔力,算得上是無敵的組合、信心的保證。

然而細聽以上的歌曲,不難看出一條固定的方程式。坦白說,筆者我並不特別受落。

Christopher Chak譜的旋律與別不同的地方是段落長,連珠炮發的音符充滿整首樂曲。別的流行曲在四分鐘內能填上三百餘字,但他寫的作品卻永遠能塞進五、六百字的歌詞。在《你們的幸福》裡,這串過份密集的音符更營造了所謂「雙副歌」的效果。有人說這是作品出神入化之處,但我說這不但讓聽者把注意力放在歌詞而並非音樂上,更令人有一種透不過氣的窒息感。他這樣的作品就像一幅幅被文字充斥的油畫,破壞了油畫本身的意義-有時候適當的留白是必需的。Christopher Chak早期的《富士山下》和《鍾無艷》在音樂及和弦上更是一式一樣,被網民crossover為一首《富士山下的鍾無艷》。幸好及後的作品都較為獨立,但長氣的特色卻改不了。

也許是音符特別多的關係,讓林夕有機會好好發揮他的威力,才會令這些作品如此受歡迎。若別的作品是簡而精的詩歌,那林夕在Christopher Chak的曲上寫出來的便是一篇篇充滿細緻描寫的散文。廣大樂迷都是喜歡聽歌詞的人,歌詞越多,在樂壇詞聖筆下能觸動的人便越多。在《不吐不快》中他更要張敬軒一口氣唱出「任何密友任何伴侶和諧互鬥投緣互信尊敬退縮生疏掛心忽近又遠跟世態搖擺」這三十三字的奇蹟,高難度卻又巧妙。

陳珀這位來自廣州的女編曲家得到Alvin Leong的賞識,為這些歌曲添上不少韻味。大概因她有著指揮家的背景,懂得如何充分利用西洋樂團中的不同樂器為作品構圖,可惜能力卻只限於此。一首《富士山下》的確營造了白雪紛飛的哀愁之感,但不知是否先入為主,總覺得之後的作品都圍繞著類似的方法而編,甚沒新意。以管弦樂隊作支柱、鋼琴或作伴奏或作點綴,這是陳珀的特色亦是限制。來到二十一世紀,何妨不嘗試利用電音或其他電子效果,為作品配上更多可能性。

Alvin Leong作為著名唱片監製,大概懂得香港人喜歡怎樣的音樂,但在他帶領下的這無敵四人組卻對我無效。在他們合作過的作品當中只有一首《一絲不掛》深得我心,喜愛之處亦只因那不停遊走的鋼琴音和三拍子的曲式。然而筆者並不代表所有樂迷,在今年年尾樂壇的成績單裡,大概依舊會頻頻出現《你們的幸福》這五個字。算了,反正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你們的幸福》
主唱:謝安琪
作曲:Christopher Chak
填詞:林夕
編曲:陳珀
監製:Alvin Leong

3 comments:

  1. 雖然我反音樂霸權,但不得不承認 Christopher Chak 既小調旋律寫得好反主流唔罐頭, 當然問題係在於邊個演繹喇, 正如方大同既曲唔係人人狽得起。 (《富士山下》同《鍾無艷》應該係 Gimmick 黎.)

    ReplyDelete
  2. 一絲不掛 係12拍...不是3拍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明白,但為了讓不明白樂理的人都知道我在說什麼,所以就用了「三拍子」來形容(因為數拍子時是123123這樣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