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April 2012

那夜凌晨,我看到了逐漸盛放的本土創意文化



流行樂壇喜歡派上倒模而製的情塔歌曲,反觀非主流歌手和樂隊卻經常以作品關注時事議題,反映當代人生活點滴。KOLOR與專屬詞人梁栢堅年頭寫了《天地會》向無線電視劇《天與地》致敬,而最近由高登寫到Facebook的網絡小說《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大熱,則令有樂隊ISoFeel有感而發,創作了一曲《那夜凌晨》。

歌曲無論在曲風或歌詞上都與小說同樣走驚慄路線,達相輔相成效果。音樂開首一片凌亂,從而浮面的是猶如鬼片中會出現的平淡琴音及迷幻的電結他聲。重複的段落與背後輕喊的女聲產生了一種迷失感,卻又使人沈淪其中,就如小說主角在空無一人的城市裡驚惶遊走,找不到出路。中段升調一剎那的不協調感令作品更加詭譎,而結尾利用了氣笛聲與電話斷線的聲效與小說劇情呼應,盡顯樂隊心思。歌曲最為精彩的是無棱兩可的歌詞--雖然除作者Mr. Pizza外大家都不知小說的發展會如何,但填詞的鍾銘熙仍能在有限的劇情上加以發揮,留白卻不失完整性。

《那夜凌晨》的音樂風格配合著女主音的柔和聲線,令人聯想到日本電影《青春電幻物語》中歌手Lily Chou Chou(角色由Salyu演繹)的《Arabesque》,又或島宮榮子為動畫《寒蟬鳴泣之時》演唱的同名主題曲《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那夜凌晨》與《寒蟬鳴泣之時》更具相近題材,同樣集懸疑、恐怖、推理元素於一身。若論歌曲質素,雖然《那夜凌晨》(歌)與上述兩首日本作品在混音技術與編曲上仍有所不及,但這類型的電幻歌曲在香港寥寥無幾,主流樂壇裡除王菀之和人山人海等人的作品外甚至無處可尋,令人對ISoFeel的誠意之作更加油然起敬。

網絡小說《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為一位本身寂寂無名的高登仔帶來超過二萬「like」,證明了nobody也能成為somebody,亦衍生著其他相連作品--歌曲和廣播劇已相繼推出,亦有人正努力籌備電影,全都由大家自發創作。雖然Pizza兄未必察覺,但從那夜凌晨起,他正在刺激和推動著本土創意文化。


《那夜凌晨》
作曲 : Jimmy Fung @ ISoFeel
作詞 : 鍾銘熙
演繹 : Lolo @ ISoFeel
監製 : Wan Ki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