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April 2012

那夜凌晨,我看到了逐漸盛放的本土創意文化



流行樂壇喜歡派上倒模而製的情塔歌曲,反觀非主流歌手和樂隊卻經常以作品關注時事議題,反映當代人生活點滴。KOLOR與專屬詞人梁栢堅年頭寫了《天地會》向無線電視劇《天與地》致敬,而最近由高登寫到Facebook的網絡小說《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大熱,則令有樂隊ISoFeel有感而發,創作了一曲《那夜凌晨》。

歌曲無論在曲風或歌詞上都與小說同樣走驚慄路線,達相輔相成效果。音樂開首一片凌亂,從而浮面的是猶如鬼片中會出現的平淡琴音及迷幻的電結他聲。重複的段落與背後輕喊的女聲產生了一種迷失感,卻又使人沈淪其中,就如小說主角在空無一人的城市裡驚惶遊走,找不到出路。中段升調一剎那的不協調感令作品更加詭譎,而結尾利用了氣笛聲與電話斷線的聲效與小說劇情呼應,盡顯樂隊心思。歌曲最為精彩的是無棱兩可的歌詞--雖然除作者Mr. Pizza外大家都不知小說的發展會如何,但填詞的鍾銘熙仍能在有限的劇情上加以發揮,留白卻不失完整性。

《那夜凌晨》的音樂風格配合著女主音的柔和聲線,令人聯想到日本電影《青春電幻物語》中歌手Lily Chou Chou(角色由Salyu演繹)的《Arabesque》,又或島宮榮子為動畫《寒蟬鳴泣之時》演唱的同名主題曲《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那夜凌晨》與《寒蟬鳴泣之時》更具相近題材,同樣集懸疑、恐怖、推理元素於一身。若論歌曲質素,雖然《那夜凌晨》(歌)與上述兩首日本作品在混音技術與編曲上仍有所不及,但這類型的電幻歌曲在香港寥寥無幾,主流樂壇裡除王菀之和人山人海等人的作品外甚至無處可尋,令人對ISoFeel的誠意之作更加油然起敬。

網絡小說《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為一位本身寂寂無名的高登仔帶來超過二萬「like」,證明了nobody也能成為somebody,亦衍生著其他相連作品--歌曲和廣播劇已相繼推出,亦有人正努力籌備電影,全都由大家自發創作。雖然Pizza兄未必察覺,但從那夜凌晨起,他正在刺激和推動著本土創意文化。


《那夜凌晨》
作曲 : Jimmy Fung @ ISoFeel
作詞 : 鍾銘熙
演繹 : Lolo @ ISoFeel
監製 : Wan Kit

Tuesday 10 April 2012

日落之前音樂會 (7.4.2012)



天公造美,免費不插電的「日落之前音樂會」由原定的露天花園搬至室內的香港賽馬會演藝劇院,讓觀眾能身處較舒適的場地享用更完善的音響設備。演藝劇院有座位提供,但大部份觀眾已聚集到舞台前,人數約二百人。

打頭陣的是二人樂隊Lil' Ashes(小塵埃),成員包括女主唱Pollie與男結他手Jonathan。Pollie歌聲一鳴驚人,雄厚而響亮的唱腔直逼外國的天后級人物,完全把香港什麼「超級巨聲」、「最佳女歌手」比下去。配合著Jonathan一首穩重的結他,Lil' Ashes演繹了幾首翻唱及原創的清新小品,當中包括Russian Red和Olivia Ong的歌曲,還有周星馳電影《喜劇之王》中的一曲《The Way You Make Me Feel》。如此高水準的音樂單位卻只獲得Facebook page上僅僅109個like實在令人詫異。若得到適當的宣傳、機會與人脈關係,他們日後定必大紅。

接著出場的是在流行樂壇稍有名氣的音樂創作人李拾壹,演唱他為林侑嘉《自然醒》寫的demo、他在電影《春嬌與志明》中的原創插曲《Anyway At All》還有其他自己的作品。李拾壹帶著點點盧廣仲的可愛形象,歌曲有板有眼,可惜一邊播著音樂聲帶、一邊自彈自唱卻為他失去不少感染力。畢竟預備好的錄音是死的,一場完全live的live show才可見音樂人的真正魅力。下次出席不插電音樂會,可考慮簡單以結他和loop pedal演繹作品,出來的效果能較有感情,亦能為歌曲增添層次感。

Libido是演出單位當中最弱的一群。這隊走民謠風格的樂隊自稱已夾band近十年,但從演出中卻看不出十年功架,也許與他們已有一段時間沒練習有關。無論在唱功、技術以至作品的多元性上,Libido尚有很大進步空間。咬字不清與音響問題更讓觀眾幾乎聽不清歌詞,有點可惜。疑似隊長CK作曲的《呼吸》是最入耳的作品,平靜動人,而結尾唱出榮升高登十大膠歌的《聖鬥士星矢粵語主題曲》,只能說是勇氣可嘉。

過場期間從喇叭中響起KillerSoap的純音樂作品《Did You Hear That?》,令原本已坐到地上的觀眾再次興奮地湧到舞台前。上年發表過首張專輯後,KillerSoap樂迷人數必定增加了不少。基於今次音樂會以unplug形式進行,沒有電結他和完整的鼓套,令樂隊要把他們的作品重新編曲。較柔和的不插電版本比CD版作品有另一番風味,甚至有過而無不及,特別在這大小適中的室內場所裡更顯主音Rocky懾人的歌聲。換過包裝的《Get Rid Of You》《不翼而飛》尤其動人,而最新作品《Pieces》和一首還沒名字的合唱歌令大家有所驚喜。聽著一首首令人陶醉的acoustic之作,確定了KillerSoap在下一張專輯內絕對可以收錄一兩首較靜的不插電作品,讓他們的音樂風格更廣。

音樂會最後由發表過兩張EP一張大碟的Supper Moment壓場,一口氣演繹了八首作品,從早期的《Supper Moment》、《最後晚餐》、到較新的《今夜酒氣吹過》《尋回一碗湯(張袓光)》亦有。雖然Sunny說最近樂隊經常演出令他們長期處於疲累狀態,但是晚Supper Moment亦不失一向的樂天性格,不停釋放正能量與觀眾互動。在鋼琴伴奏下,樂隊演繹了一曲向張國榮致敬的《追》,又挑選了很久沒唱的《肥皂泡》與觀眾分享,與KillerSoap的《Pieces》一樣鼓勵大家要努力追隨夢想。

日落之前音樂會在Supper Moment貼題的《Goodnight City》下完美結束,觀眾卻捨不得離去。看到大家也很期待演藝學院在六月十五號正式舉行的「日落音樂會」。



Wednesday 4 April 2012

清明時節《替你高興》


謝安琪歌曲的歌詞通常不是以意境取勝,而是以簡單的切入點帶出能引起普遍人共鳴的題材。作品精彩之處不常在於某句特別的歌詞,而在於整個意念和主題上,如《姿色份子》、《亡命之途》、《字裡行奸》等其他歌手甚少提及的題材。甚至如《悟入歧途》和《喪婆》同曲異編的反襯,或《十二月二十》和《十二月二十二》災難前後的對比,亦顯填詞人周博賢所花的心思。

若問到謝安琪作品中填得最漂亮的一句歌詞,我會選擇《我歌故我在》的「如泣,如詩,如歌,如癡」。但說到特別喜愛和深刻,那一定是《替你高興》中副歌的最後一句「沒有速度,緩慢裡安睡,無痛地醉」。

《替你高興》在填詞上運用了所謂「一韻到底」的手法,整篇詞不換韻,每一句句尾都以「裡」、「衰」、「懼」、「趣」這韻母來結束。第一次聽這作品時,知道它是描述每個人死後回歸天國那安詳的姿態,所以來到副歌的結尾,我理所當然地以為那一句會是「緩慢裡安睡,無痛地『去』」。「去」字可形容死者平靜地「離去」這動作,亦用上同一韻母,非常順理成章。

然而聽到歌曲的「含笑地『醉』」後,我對整個意境的昇華感到驚嘆。雖然周博賢絕對可以用「去」一字來單純形容死者離世,他卻選擇用「醉」,配合著「無痛」、「含笑」等形容詞,把死者臉上的表情描繪得栩栩如生,極為形象化。「醉」同時亦能表達忘憂、幸福、解脫等意思,為副歌及整首作品帶來餘韻,令人回味無窮。

把死人刻畫得如此唯美,是詞壇甚至文學上少有的佳作。


《替你高興》
唱:謝安琪
作、編:John Laudon
詞、監:周博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