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October 2011

金鐘地鐵站車廂內的善忘哥


my little airport與ToNick這兩隊本地獨立樂隊分別玩甜到漏的cutie-pop和充滿活力的punk-pop,理應沒太大音樂上的交集。然而身為非主流音樂的佼佼者,他們今年最新的專輯【香港是個大商場】和【Round 2】都不約而同從小市民角度出發,描寫在強權統治及荒誕的香港下一般百姓的生活態度。自嘲貧窮、幻想發達、痛罵老闆等題材充滿他們的作品,當中my little airport的《給金鐘地鐵站車廂內的人》與ToNick featuring Masta Mic的《善忘哥》更不謀而合,一針見血地道破香港人在社會的洪流下學會的見利忘義心態。

《給金鐘地鐵站車廂內的人》如歌名所說,主角是在上下班時間逼在金鐘這水泄不通的轉車站的乘客。作品以頹廢的電結他聲和歌聲出發,配合帶點滑稽的敲擊,帶出林阿P眼中所看見的荒唐世界。曾經大家都是月台上有理想的人,都希望車廂內的人行入啲;但改變是入車門時發生,你發覺搭兩個站無謂入咁深。談到「機會來了你變更,你不再為後面的人諗」,配樂更抵死地出現類似馬利奧兄弟拿到金幣時的聲效,諷刺意味大增。這樣忘記自我,受害者不自覺成為逼害者的情況,阿P痛罵:「歷史不會原諒你們,渣宰!」更悲哀的是歌曲最後留下的一句「這事每日也發生。」

另一邊的《善忘哥》歌詞雖然較直接和單刀直入,卻不減歌者要控訴的熱誠。除了「記住無利益既(咪理咁多),無著數既(咪記咁多)」等坦白和毫無修飾的內容外,《善忘哥》在音樂意念上亦耐人尋味。作品以勵志和雄心壯志的編曲氛圍,反諷人們理直氣壯的善忘,無疑是一大亮點。到了歌曲中段由「細細個你有冇諗過想做邊個?大個左你又點解會冇火?」開始漸進式的忘記、層遞式的和音回答亦極為諷刺。大部分歌曲(如【Round 2】內下一首《發你個夢》)使用越來越強勁的伴奏,目的為強調歌曲的正能量,營造出群情洶湧的氣氛。然而《善忘哥》卻利用來這點道出人們無知與迷失的誇張程度,叫人心酸。

無論是利用「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時移勢逆」以小見大的《給金鐘地鐵站車廂內的人》,或是大搖大擺說出「最錯係你忘記自己係邊個」的《善忘哥》,這兩首indie作都暴露了香港人醜陋的一面。總使my little airport多一份無奈、ToNick多一份熱血,他們最希望的當然是透過作品讓大家清醒改變。不要再成為金鐘地鐵站車廂內的善忘哥。


《給金鐘地鐵站車廂內的人》
主唱:林阿p

曲、詞、編、監:林阿p


《善忘哥》
主唱:ToNick,Masta Mic
作曲:Siugwai & HangJai @ ToNick
填詞:ToNick,Masta Mic
編曲:ToNick
監製:ToNick,趙增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