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October 2011

網絡歌手Timmy Tin



香港音樂界臥虎藏龍,能成為主流音樂人或歌手的未必高質素,而高質素的人卻又未必會打入主流樂壇。這現象除獨立樂隊、另類音樂創作者外,網絡歌手亦是一個極佳例子。

靠網絡成名的歌手不多,但跑出來的必然有一定水準。還記得2005年KellyJackie(陳曉琪)在網上放了她一首《他約我去迪士尼》一炮而紅,甚至獲得與她偶像陳慧琳合唱的機會;台灣的阿福(鄧福如)事前雖然已跟唱片公司簽約,但卻是她放在YouTube上的翻唱作品令她得到超高的傳唱度。能唱能作的當然還有男生,但這一位業餘網絡歌手卻不被普遍人所認識—他叫Timmy Tin。

Timmy Tin的全名、年齡、職業不詳,筆者甚至連他什麼時候開始創作也不清楚。唯一知道的,是他至今已為自己寫了八首單曲。聽著那一首首並不流行的流行曲,不禁對這把神秘聲音產生好奇心,亦不自覺對他的創作歷程有著種種猜測。

《時代門外》作為Timmy Tin第一首公開作品寫得出奇的入耳。工整的結構與編曲都讓它比很多剛開始創作的作曲家的歌曲都優勝。由曲、詞、編、唱、錄、甚至和音都一手包辦的他有著敏銳的音樂觸覺,令他清楚知道如何令一首歌曲使人聽得順耳。但若問Timmy Tin最成功的作品,無疑是他第二首寫的《臨別擁抱》。雖然編曲跟前作同樣是以簡單的鋼琴、絃樂與電子鼓伴奏,但旋律和歌詞都確實有所進步。副歌的兩句「留住你會否比分手更好/還是我需要劃上句號」、「離別你會否比一起更糟/還是我需要換個態度」巧妙地呼應,盡訴歌中主角在分手不分手邊緣的心理掙扎。這作品如此受歡迎也恐怕是因為這兩句的魔力所影響。

兩首廣東曲過後,Timmy寫了他唯一的國語作品《宿命悲劇》,在反反覆覆的琴音下唱出的內容亦比較抽象,容易令人陶醉。及後的單曲顯然聽到他在音樂上的種種新嘗試,包括鍵盤隨著歌聲互相答問的《幻覺》、一洗以往苦戀味道的甜蜜之作《承諾》、利用了聖誕歌作支撐的《最後聖誕》、 富詩意及充滿意象的《後遺症》。這些歌曲都各有其特點,盡顯創作者對音樂的熱誠與心思。

第八首《舞塔曲》是這位網絡歌手至今最後發表的作品,同時把他的創作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他不再交出談情說愛的題材、不再以鋼琴作為音樂的主導,反而驚喜地編出一首具豐富魔幻色彩的作品。歌手大膽地把兩種不同曲風結合在同一歌曲內。起步的慢板三拍式圓舞曲,在四聲鐘聲後化為四拍式的的士高電子重拍。六分多鐘的作品被豐厚的絃樂帶領,期間穿插不同的聲效,甚至運用了過濾的歌聲效果,連同起伏有序的節奏令它在形式、題材與技巧上都超越歌手的舊作。

Timmy Tin已有一段時間沒有發表新曲。他在《舞塔曲》的震撼後將會為大家帶來什麼?會乘著氣勢繼續破格創新,還是返回《臨別擁抱》的大路催淚情歌?希望在不久能夠揭曉。

Timmy Tin個人網站(作品供免費下載):http://www.timmytin.com/


《臨別擁抱》
曲、詞、編、唱:Timmy Tin



《舞塔曲》
曲、詞、編、唱:Timmy Tin

4 comments: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NrJz5uhn8A
    Timmy Tin重有首不小心流出的demo歌 《流沙》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寫之前問過Timmy Tin,佢話《流沙》唔算係佢正式出街既作品,所以我就冇寫lu

      Delete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ti3pBaYAOU&feature=relmfu
    同《臨別擁抱》既demo 《為我愛多一點》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鐘意《臨別擁抱》歌詞d呼應呀! 而且唱落順口好多 :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