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February 2012

99% vs 1%-關楚耀 MastaMic《佔領》



近年討論社會議題的流行曲開始越來越普遍,除了題材不斷增加之外,歌詞就亦漸見淺白露骨。謝安琪×周博賢這組合的《姿色份子》《囍帖街》《十二月二十》等歌曲固然街知行聞,從地底開始浮面的KOLOR間中仍有《Get So High》《天地會》等有火之作,甚至連陳奕迅上年亦唱出《六月飛霜》《沼氣》向社會提出控訴。最近佔領華爾街、佔領中環、打倒資本主義和金融霸權的聲音日益漸大,則令關楚耀、MastaMic、小克及馮翰銘看準機會,合力打造了一曲氣勢逼人的《佔領》。

MastaMic身為香港的rapper已常於作品中諷刺時弊,但他敢於與流行歌手交流擦出火花,每年年底亦會發表一首總結該年香港政治娛樂大小事的「HK Rap Up」,備受圈內圈外人重視。另一方面,關楚耀於09年日本藏毒事件後則推出過專輯【Here I Am】,可惜傳播度不高。這次與MastaMic合作,一洗往日悲哀代言人的形象,嘗試以更成熟的唱腔示人,的確是很值得鼓勵。

《佔領》在曲風上很像外國Linkin Park的作品,可能與沙啞的吶喊聲與rap的交錯,以及歌曲的結構有關。這代表的不是誰抄襲了誰,而是香港流行音樂的風格終於多元化起來,開始能夠與其他國家的樂壇匹敵(即使路還是很遙遠)。Alex Fung為歌曲編上豐富的搖滾節奏及在末段使用連綿的半音,令人想起他上年與王菀之合作的《水百合》,看來將會成為他作品的特徵。

這首談論全球佔領運動的歌曲最有趣的地方,是它在音樂上埋藏著暗示主題的蛛絲馬跡。在現時的資本社會中,1%的權貴掌控著99%人們的生活方式,這畸形的制度不斷加劇著貧富懸殊等各種問題。若細心留意《佔領》的樂器運用,會發現歌曲大部份的元素都是低沉的。流行鼓、電結他、關楚耀和MastaMic刻意壓低的歌喉,這些低頻率的聲浪支撐著作品的生命。相反在半空浮動的鍵盤音符就只具點綴作用,對整體的旋律和節奏沒有太大影響。這才是99%與1%應有分配。很多時候人們聽音樂時會簡單地認為「高音=好聽」,聽到某某唱出海豚音就會盲目誇獎。然而,是鼓手打出來的拍子,是低音結他彈的bass note,是樂手奏出來的和弦,是這些較低音卻常常被忽略的音樂元素才定義著作品的存在,而不是哪位歌手的海豚音。佔領運動的精粹亦然,目的是要讓99%的人民拿回屬於他們99%的權利,以及應有的名份。

無論這是否過份的解讀,《佔領》都不是一首單純的作品。佔領運動是一場重整世界秩序的公民抗爭,而這歌曲同時亦是關楚耀企圖打破框架、為樂壇帶來新元素的沖擊。還真的希望這兩場革命都不會徒勞無功。


《佔領》
唱:關楚耀/MastaMic
曲:馮翰銘/關楚耀
詞:小克 /MastaMic
編:馮翰銘
監:馮翰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