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February 2012

浮誇的黃偉文與獨男林夕


(圖片來源:世界新聞網人民網

剛辦完一連六場Concert YY個人作品展的黃偉文顯盡他浮誇的一面,用十倍苦心誓要做香港最突出的一位填詞人。換上形象百變的服裝、把紅館染成一片粉紅色的燈海、邀請到一位位歌壇天皇天后上台獻唱、甚至讓彭羚重開金口、Swing和Shine短暫復出、側田和陳曉東回港表演......面書一連六天被洗版,正常人的確不夠你富議論性。

他自稱是「樂壇搾lift人」,雖然口氣大了點,但這樣的自誇也不無道理。第一,在詞大於曲的香港樂壇,唯有靠填詞人才能讓歌曲得到廣大樂迷認同;第二,看到Concert YY眾多場次的歌單,我們才真正明白黃偉文歌詞的普及性。不聽還好,一聽就會發覺原來K場上的流行曲幾乎全被他壟斷。他的歌詞造就了無數歌手的成功,帶他們走到事業巔峰,包括容祖兒的《痛愛》《心淡》《我的驕傲》、Twins的《明愛暗戀補習社》《下一站天后》、謝安琪的《囍帖街》、何韻詩的《勞斯萊斯》《木紋》、陳奕迅的《苦瓜》《沙龍》《最佳損友》。這些歌曲大家在卡拉OK上都是必選之作。面對這樣稱霸詞壇的人物,不禁令人心想:究竟有沒有hit歌不是由他填詞?

當然有。楊千嬅的首本名曲《少女的祈禱》及《姊妹》《小城大事》、陳奕迅05年翻身之作《夕陽無限好》、側田第一首主打歌《好人》等,這些都不是出自黃偉文手筆。填詞人是誰?自然是詞壇另一位偉文-林夕。

黃偉文和林夕,千禧年代兩位不能被取代的填詞人,兩個絕對的存在。他們倆是什麼關係?競爭對手?死敵?林夕比黃偉文早七年開始盛產(林1987年,黃1994、95年),而黃偉文在Concert YY上稱林夕為「偶像」,他們私下亦有來往。與其說是對手,他們感覺上更像是會互相分享經驗的朋友。即使如此,兩位填詞人都有意無意在不同作品上暗中交手:同樣是訴說成長中的領悟,黃偉文有《給十年後我》,林夕也有寫給at17的《101727》;同一張側田的唱片【Justin】,兩位竟然分別交出對立的《好人》和《我不是好人》;05年林夕和周耀輝等人合作填寫了盧巧音探討人性和充滿佛教意味的專輯【天演論】,08年黃偉文同樣與周耀輝及其他人負責了何韻詩【Ten Days In The Madhouse】裡描述社會議題、惹人爭議的歌詞。兩張大碟都是近十年具完整概念及耐人尋味的出色之作。他們作品列表裡實在存在太多相同的巧合。

黃偉文說過:「在每一位唱得好的歌手都有一首屬於自己的hit歌前,我一定會繼續寫詞,直到他們有為止」。他的確帶紅了很多歌手,把他們送到頂樓紅館,但這些所謂「hit歌」代表的僅僅是流行指標,代表聽眾是否能認同及投入歌詞內容去。若論歌詞質素、是否能營造一幅幅動人意境、論歌詞背後的性格和態度,始終是林夕的作品更令人動容。

給古巨基寫過《獨男》的林夕曾患上焦慮症,才讓他如此細膩地描繪了孤獨哀怨的心情。其實不止《獨男》,他不少發表過的作品亦流露了那孤僻的性格及銳利的筆鋒,最明顯的莫過於他贈給王菀之和麥浚龍的詞。在歌頌梵高一生的《畫意》、描述少女夢想幻滅的《(巴黎沒有)摩天輪》等歌曲中,不難看出林夕為王菀之傾血奉獻的心思。也許是二人我行我素的性格極為吻合,令填詞人為唱作人度身訂造了《我來自火星》和《水百合》兩首忠於自我、若無旁人的作品。諷刺的是,這位林夕最想從樂壇中拯救的女歌手,到最後還是要靠黃偉文一首《末日》才首次獲得叱咤樂壇頒獎禮的歌曲獎項。另一方面麥浚龍剛好相反,憑著一曲黃偉文的《耿耿於懷》紅起來,後來卻是跟林夕合作《弱水三千》、《無念》等含佛學思想的作品才找到屬於自己的歌曲風格。

說到林夕廣為人知的作品,當然還包括他跟Christopher Chak、Alvin Leong和陳珀四人包辦曲詞編監的《富士山下》、《鍾無艷》、《不吐不快》、《搜神記》、《一絲不掛》和《你們的幸福》等年度金曲。不像「為何用到盡了至知哪樣緊要」般淺白,每一份詞都異常具深度,每每需要再三細嚼方能領悟箇中妙處。

黃偉文和林夕的鬼才都不是常人能及,但二人卻於不同領域各佔其位。黃偉文多談及人人都接觸的話題,利用較淺白易明的歌詞令大家得到共鳴,如一首上年大熱的《那誰》就剖白了眾人的失戀心聲。他歌詞注重的是「流行」成份,傳唱度必需高,因此才有能力讓紅館變成一個兩個半小時的卡拉OK場所。相反雖然林夕作品中也有不少耳熟能詳的口水歌,但他的佳作往往是勝於內容夠深入和具討論價值,一首《六月飛霜》剛派台就令大家議論紛紛。林夕也比較會說故事,能為歌手度身訂造貼身的衣裳,如楊千嬅《大傻》、《火鳥》等作品。

也許是與二人背景有關,令他們在作品取向上有所分歧。黃偉文於中大社會工作系畢業,大概更懂得如何捉摸人群心理,知道怎樣寫的歌詞才會紅。林夕則畢業於港大中文系,因此較斟酌於文句語氣,著重詞藻意境,自然令作品添上一層文學美。然而就像書店小說區的情況一樣,縱使九把刀和張愛玲各有其讀著,能登上暢銷榜、受更多人愛戴的,永遠只會是寫作風格較通俗易明的一方。


延伸閱讀:
Concert YY 黃偉文作品展 (14.2.2012) 說話內容
梁偉詩、黃津珏-Y詞.Y騷.WHY Y?vs 歌詞霸權?歌手玩完?

2 comments:

  1. 還有林夕和黃偉文分別為Eason寫的「New Order」和「Last Order」兩份詞,同一曲調,歌詞互相呼應,相當精彩。

    ReplyDelete
  2. 自以為的亂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