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February 2012

Concert YY 黃偉文作品展 (14.2.2012) 說話內容



在此收錄黃偉文於Concert YY黃偉文作品展第六場(二月十四日)的說話內容。

圖片來源:晴報
歌單參考:3C Music

==========================================

Opening music:給十年後的我、好心分手、心淡、勞斯萊斯、陀飛輪、(你沒有)好結果

==========================================

謝謝大家來到紅館跟我一起過情人節。我說過如果我有機會在紅館開演唱會,我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全場變成粉紅色(大家都搖擺著粉紅色LED燈)。沒錯,我有一個紅館夢。我跟很多香港人一樣,自小就決定了將來要在紅館開一個個人演唱會。正確的日子應該是「那年十八,母校舞會」的時候。很可惜,我不久就發現其實我是一個不懂唱歌的人。但是,人其中一樣最美麗的東西就是想像力。一個不懂唱歌的人,要如何在紅館舉行一連六場的個人作品展?我想到了我的方法,你們不要抄我(笑)。

一年六晚,今晚來到最後一晚。身邊不斷有朋友問我,你會不會是第一個以填詞人身份在紅館開演唱會的人?我沒有翻查過,因為這不是我追求的事。我所追求的,是希望我是第一個在紅館開演唱會而不需要減肥的人(脫下外衣)。今晚我答應大家,一定會有一個異常「豐滿」的晚上。

起音樂前,有一個相當重要的問題要跟大家先溝通一下。昨晚第五場的演唱會,有人在網上看到兩張門票被炒至三萬二千八百元。我只想借這個機會在開場前問問大家,有沒有人想把今晚的門票賣出去?我想大概可以賣到五萬元了。你們如果有人後悔的話,還來得及。請拿著你的兩張門票走出去,外面一定會有人拿著五萬元等你。有沒有?

沒有的話,大家準備好了吧?騰訊微博Concert YY黃偉文作品展第六場,正式開始!

==========================================

何韻詩:《艷光四射》《你是八十年代》《光明會》

蘇永康:《那誰》

盧巧音:《好心分手》

陳曉東:《水瓶座》

==========================================

這是一個只是說感謝說話也能說上三小時的晚上。例如這價值連城的珠寶,我要感謝Chanel的Fine Jewelry。這些鞋子,我要感謝有名師專程從意大利飛過來的Giuseppe Zanotti Design。對,我們這次所有歌手的鞋都是他設計的,很厲害。

我還要感謝騰訊微博,自從有了它們作我們的主題贊助、合作伙伴後,我們又多了過億人知道今晚的音樂會。它還幫我們舉行了一個很有趣的遊戲。每一晚來的朋友看完後可以發出一條微博,說出每一晚令你覺得最難忘的畫面。前五晚已經有得獎人了,今晚還有一位,雖然沒有明天的門票可以給你, 但會有一份全套連簽名的紀念品禮包。沒有簽名的外面還有售,最後今晚,但有簽名的只有他才有。這位朋友叫......不要以為改了這帳號名稱會有較大的機會得獎。他叫「YY歪歪」。我選他並不是因為他這個名字,而是他寫的內容:「小時候有抄歌詞癖,聽著電台抄、對著Yes card抄……當我看著Concert YY半空中的歌詞,我彷彿又回到那時,暗戀抄歌詞、發姣抄歌詞、給母親罵抄歌詞……看完演唱會後回去找到在櫃裡深處的陳年yes card,鄭秀文暗閃已退色,但我的回憶好像有回色彩!」後面多謝我的說話就不說了,應該我來謝謝他。

最後一晚,都要說一些心底的說話。很多人知道我這些年減產了。我是減產,但不是停產,因為我有些事情捨不得。或者應該說,我有些事情不服氣。我覺得在香港,每一位唱得好的歌手都起碼應該有一首屬於自己的流行歌。但現在不是每一位也有。所以在每一位唱得好的歌手都有一首hit歌之前,我一定會繼續寫,直到他們有為止。

或者這就是我的命運。有時我會想,填詞人究竟是一份怎樣的工作?有時我覺得我們是「寫信佬」,有時我覺得我們是「問米佬」。這幾天我卻有一個全新的看法。對一些唱得好的歌手,我做了什麼?我做的是駕駛一個交通工具,把他們送到他們想去到的位置。換句話說,我覺得我是一個電梯男。為什麼?因為如果你唱得好的話你來找我,我會駕著電梯跟你說:三樓,流行榜冠軍。四樓,銷售榜冠軍。頂樓,紅館。

所以其實我的真正身份是「樂壇搾lift人」。

以下這位歌手,我記得我數年前在收音機上聽到她唱歌,我覺得她唱得超級好。於是我主動打電話給她的唱片公司和監製,我說我好想為她寫一首歌。結果還寫了幾首。之後我第一次在紅館這個舞台聽她唱歌時,我一邊看著她的演出,心裡有句說話很想跟她說:頂樓到了,希望你好好享受。而我?我要下去了,我要接更多人上來。

==========================================

謝安琪:《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囍帖街》

容祖兒:《桃色冒險》《跑步機上》《隆重登場》

黃耀明:《這麼遠(那麼近)》《我這麼容易愛人》

王菀之:《小團圓》《末日》

==========================================

要展示一下,新裝來的(轉圈炫耀裝束)。這件衣服是我一位北京的設計師朋友,昨天特別飛過來給我,希望我最後一場穿的。我很喜歡,謝謝。我亦很想知道,這衣服的靈感是否來自中銀大厦?(外衣的表面都是反光銀色。)

說說紅館吧,這個我夢想的地方。你說如果紅館是一個有靈性的人,你覺得她浪漫嗎?(觀眾:浪漫!)浪漫吧!為什麼? 請提出理據。(觀眾:很閃!)閃?閃的是我,跟紅館沒有關係。我是有理據的。我上年申請這個台期的時候,我在想究竟他們會給我一個什麼時間。最終他們跟我說,是由2012年2月6號至2月14號。我覺得這樣很浪漫……是中國的元宵節至西方的情人節!浪漫到極點。

但有時候我又覺得她不是很浪漫。因為做演唱會的時候我發現紅館的設計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每行只有十三個座位,即是說總有一個人要單獨坐。我覺得她是有心要拆散某些情侶……坦白說,我們演唱會的第一場說爆滿,其實有些單座位是空缺的。你知道每行多一個,其實多了三百多個座位。做完第一晚後,所有單座位竟然全部賣光了,超級厲害。所以今天藉著情人節,我覺得我們要感激身邊的情人,但更加也要感謝這些單獨坐的人士。為了答謝他們,我會盡我本份拿出我最拿手的表演:換衫。對,只是換衫而已。如果我懂唱歌就不用寫歌詞了。你覺得我還有其他能表演的事情嗎?

(吳君如:你懂唱歌的!)

==========================================

黃偉文、吳君如:《初一十五》

何韻詩:《再見露絲瑪莉》《明目張膽》《木紋》

梁漢文:《PG 家長指引》

薛凱琪:《奇洛李維斯回信》《男孩像你》

彭羚:《小玩意》

彭羚、容祖兒:《心淡》

==========================================

Magical。我只想說這個字:Magical。謝謝Cass,謝謝祖兒。

到了第六晚,是時候讓我回顧一下我到底做了一件什麼事。本來,我只是想做一個大家都能由頭到尾跟著唱的音樂會。這其實也成功吧?但到了最後,我發現更重要的意義是這是一個充滿愛的音樂會。最近很多朋友都跟我說,這幾晚在網上不同的平台都看到我這個演唱會的點滴。有位朋友前幾天來探我,他說:「你很誇張!最近我到唱片店裡,發現整條隊的人也是在買你的精選碟!……還有Whitney Houston的。」好的歌手大家是應該懷念。如果我有時間買唱片,我也會買Whitney Houston。不過這又同時令我想起,我們還有很多活生生而唱歌又好聽的歌手在香港。

過去五晚,你敢說你沒有看到全香港最精彩的歌手在這裡演出?不斷聽到有人說:「Shine重組吧!」「側田不要留在北京!」「陳曉東你多一點回來!」「傅珮嘉你不要常常照顧兒子!」其實當初我們為何會開麵鋪、去賣保險、去照顧兒女、去拍戲、離開香港?為什麼我們不花多一點時間留在香港?

其實我很討厭那些人云亦云、經常說近十年的廣東歌沒有以前好聽的人。我很討厭上年最多人投票的歌曲是《那些年》。我不是輸不起,我人生經常也會輸,只是這幾年才贏回一點點。我恨的是當大家有權用你的一票來投選的時候,你們不去支持自己本地的流行歌曲!我多說一次,如果你這幾晚在這個舞台上看到一些很厲害、很佩服的歌手和音樂人,請你們廣傳開去。我能夠做的,我已經做了,接下來就靠你們。

我記得李麗珊拿到滑浪風帆金牌的時候,她說:「香港運動員不是垃圾。」我想說,香港的歌手和音樂人,不但不是垃圾,他們還能把垃圾重新化為神奇。

==========================================

傅珮嘉:《絕》

盧巧音:《垃圾》

容祖兒:《破相》

黃耀明、彭羚:《漩渦》

==========================================

感謝我的好朋友。

做填詞人其中一個好處就是有很多很多朋友。因為好像透過歌詞,我們能跟很多人交心。但這也是一個缺點。很多人看過歌詞後就以為很瞭解你、知道你想什麼,知道你下一個動作或決定。很多人覺得我的歌詞全都是他們經歷的事情,所以覺得他們對我認識很深。但其實真相是怎樣?

我記得我和我的偶像林夕,他今晚有來,他坐在哪裡?對了,我想跟你說一句,如果你要辦演唱會的話,需要服裝、執導,我會隨時on call。我曾經跟他討論過,究竟我們寫的歌裡面的橋段、內容、情節,是否全都是真實的?我跟他的答案都是一樣。很多時候我們寫出來的東西,其實會發覺太過真實,太赤裸,太嚇人,所以我們會把情節改掉,例如把「冰島」改為「孟加拉」,「洗衣鋪」改為「涼茶鋪」之類。這是為了不想我們的ex聽了歌曲後意氣風發,覺得我們還念著他,傷了我們很深。這就是真相。

我認為寫歌最有趣的地方都和「暴露」有關。你可以自己決定要暴露多少。當我有一些價值觀、一些態度很想表明的時候,我會寫得很淺白。但如果有些事我只想和知音人,「識我者」分享,我會用一些比較神祕、奇怪的寫法。例如以下這首作品並不是很多人熟悉的歌曲,但我及歌手在這首歌裡埋藏了很多神祕的密碼。如果能夠解開的人,我想就能跟我們做朋友了。今晚,我跟她為大家打開我們的《黃色大門》。

==========================================

容祖兒:《黃色大門》《痛愛》

李蕙敏:《(你沒有)好結果》

何韻詩:《勞斯萊斯》

何韻詩、陳奕迅:《芳華絕代》

楊千嬅:《可惜我是水瓶座》《勇》《野孩子》

陳奕迅:《最佳損友》《陀飛輪》《葡萄成熟時》《單車》《浮誇》

==========================================

經歷了六晚,有些事情我看得很清楚。這場表演並不是為了讓你們對我歌功頌德。這場表演,第一,是為了把掌聲還給這一班如此出色的香港歌手。第二,是讓我重新學懂很多關於「愛」的事情。我每一晚也被很多愛包圍,謝謝。

我現在終於明白產後抑鬱是什麼一回事。我真的覺得這幾個禮拜,每一個人都當我是大肚婆,對我好得不得了,什麼也讓我先做,什麼事也會照顧我。其實……我有點擔心明天自己要怎樣過。但不要緊,我人就是這樣,我從來都很懂得如何爭取大家對我的愛。因為其實從小到大我也不是那種很容易討人歡喜的小朋友。所以每一滴愛,我覺得我都是賺回來的。而有幸地,香港人一直也對我很好,謝謝你們。

有時候我想,香港七百萬人,可能有一百萬、二百萬或是三百萬人唱過我的歌?但我總是覺得差一點點。很多人盛讚、大讚、小讚、或是誇獎小弟寫的東西,但我父親母親,他們從來也沒有說過我的歌寫得好聽。我心中的解釋就是:傳統的中國父母是這樣的。所以雖然我很介意,但我也想借這個機會告訴大家,他日有機會成為別人父母的話,不要做一個傳統中國父母。

幸好世上有樣東西叫智慧。當你發現你家人不特別誇獎你的工作、你畢生的事業時,你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我想到,你可以找一班新的家人。這班家人過去六晚也陪著我在這個地方。我多了六萬多位家人。謝謝你們。因為你們的掌聲,我覺得我醫好了一個四十多年的病。

是時候說再見了。我的說話通常都是真的,我說在未來十年我應該也不會再辦一個類似的音樂會,因為我欠我朋友的實在太多。但與此同時我亦想告訴大家,當你做人做了這麼久,難道你沒有發現,其實十年真的過得很快?我們很快會再見面。謝謝。

==========================================

陳奕迅、蘇永康、黃耀明、容祖兒、何韻詩、薛凱琪、黃偉文:《給十年後的我》

彭羚 feat. 群星:《給我愛過的男孩們》

7 comments:

  1. Replies
    1. 真係聽左我個幾鐘先寫到晒出黎,哈哈

      Delete
  2. 思鄉情切定係食飽飯?xd

    ReplyDelete
  3. 多謝整理!!!辛苦了……
    不過漏了他唱初一十五之前說的話,“對付人生既污點,最好既方法係搵個更大既污點對付佢!”等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因為我認為那只是普通的閒聊,所以沒有收錄......(而且那時候寫得有點悶了,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