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August 2012

當怪雞樂隊遇上怪雞歌手-觸執毛x王菀之《Made of Water》


(圖片來自Chochukmo面書專頁

獨立樂隊觸執毛Chochukmo最近氣勢如紅,自四月上了TVB音樂節目「音樂動起來」後得到不少主流媒體的支持,雜誌訪問及演出機會接踵而來。五月出了單曲《Good Night》還把它拍成首個正式MV,後來與盧凱彤在廣州合作演出,以至被林一峰邀請在The Future Sounds of Hong Kong Music Festival舉行兩場專場音樂會。也許就是王菀之與觸執毛在五月的單曲發佈會上碰上,造就了這次主流與非主流的crossover。

Ivana和Chochukmo音樂都能用「怪雞」一詞形容。飄忽不定、旋律獨特,甚至有點超現實。《Made of Water》把王菀之這具可索性極高的特性用「水」描寫出來:「Like snow, like ice, like cloud, like haze, like falls...... Like storm, like wave, like steam, like tears, like raindrops...... I could be anything, you cannot recognize at all, I am made of water」。《我真的受傷了》的王菀之,跟《畫意》的王菀之、《我來自火星》的王菀之、《最好的》的王菀之就是同一人。這位女歌手天生就是如此千變萬化,亦是她在樂壇上別樹一格的主要原因。《Made of Water》不但延續上回《水百合》裡「水」的意象,還增添了一股硬朗的氣息,為歌手繼續研究不同形態。

《Made of Water》在概念上是至今最能代王菀之的作品,然而換個角度看,又可以說它不是王菀之的作品--只是Chochukmo換了一把女主音,一位能為他們打進主流音樂市場的女主音。觸執毛在歌中包辦了作曲、填詞、編曲部份,所以除主唱外這完全是觸執毛的出產。無論是跳脫的樂曲、簡潔的歌詞甚至Ivana那柔軟的唱腔都貫徹著獨立樂隊的風格。憑王菀之的影響力,Chochukmo的音樂定能傳得更廣。從哪邊看都只顯示這是個雙贏局面。

主流碰上非主流並不是首次發生,數前就有吳雨霏 x Hardpack鄭秀文 x MC仁的合作,相信將來亦會越來越多精彩的音樂火花。「希望樂壇百花齊放」不是在年尾頒獎禮隨便說說便算,靠的是這些身體力行的人實踐出來。繼續努力!


《Made of Water》

主唱: 王菀之
作曲: Chochukmo
填詞: Chochukmo
編曲: Chochukmo
監製: 馮翰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