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串燒快歌的成與敗-談《Power Medley》與《Party King》



古巨基Amazing World演唱會舉行在即,粉絲不禁好奇他這次又會搞甚麼gimmick。早前他宣佈將會突破自己在演唱會中跳唱十分鐘熱舞,令大家皺眉:「古巨基有何快歌?」答案原來是早前推出的串燒快歌《勁歌金曲3—Party King》,剛派台卻讓大家眉頭皺得更深。

說起串燒快歌,英皇出的作品好像比其他唱片公司都多。今年的賀歲歌《叻叻兔福星》與Twins十週年紀念歌曲《友愛十年》,全都出自英皇娛樂手筆。當中最成功的,當然包括容祖兒2008年Starlight演唱會中街知行聞的《Power Medley》(亦稱《Dancer Medley》),該錄音除演唱會原聲外還收錄於【英皇精選2008】。容祖兒《Power Medley》被樂迷廣為認同,視為她登峰造極之演出之一,相反古巨基《Party King》卻似被批評得落花流水。兩首串燒快歌的人氣有著如此大的差距,到底原因何在?

選曲的重要性

歌曲的數量與順序是構思串燒快歌的首要考慮元素。《Party King》收集的快歌不下數十首,如同其他勁歌金曲系列一樣,橫誇以往十多年的熱門作品。如此蜻蜓點水式的快歌巡禮本不是壞事,可惜在歌曲編排上雜亂無序,除開首的《跑步機上》和《衝口而出》在歌詞上有點題作用外,其他順序一概無心思可言,以黎明《眼睛想旅行》來作終結的原因更是不能參透。容祖兒《Power Medley》則重質不重量,以僅僅七首自己的作品來串成熱舞,在歌曲編排上更是有起有伏。首兩分多鐘的電音為醞釀期,逐漸推高觀眾的情緒,然後以歌手出道的第一首派台作《未知》先聲奪人。及後的《不容錯失》、《喜喜》、《神魂顛倒》雖不是大熱歌曲,但把這些滄海遺珠串在一起讓它們身價抬高不少。相當刺激的《相當刺激》似是作為引子,把觀眾推入更刺激的高潮《隆重登場》。這首讓人瘋狂尖叫的經典作品把氣氛推至頂點,再在一另曲令人振奮的《越唱越強》下完成了整段串燒。歌曲的順序成功地把觀眾的情緒由頭牽到尾,長達十八分鐘的《Power Medley》在瞬間結束,心有餘韻。

原曲特性

《Power Medley》內每首單曲最短都長達一分多鐘,全都至少包含了作品的一次段落與副歌,故要保留原曲的風格、音樂、伴奏、神韻並不困難。但由於《Party King》每首歌只有數句,要聽眾感受到原曲的精神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而編曲人亦看似刻意在原本的旋律上配上不同的伴奏)。這樣不但令原曲的支持者感到失望,整體上的更令聽眾感到耳花繚亂。例如《酷愛》幾乎聽不到任何樂器元素,大家只被古巨基平悶的唱腔與機械式的拍子轟炸。有些地方是值得稱讚的,例如《小心女人》與《Volar》、《心急人上》與《明愛暗戀補習社》的交替、還有《獨自去偷歡》與《光明會》的穿插,算是頗有創意,可惜點到即至,沒有好好發展這些音樂意念。

拍子與節奏的分別

上文提到機械式的拍子,那是《Party King》最失敗之處。拍子,這串燒歌是有的,它欠缺卻是具動感的節奏。前者是歌曲的脈搏,「呯、呯、呯、呯」沉重地貫穿整十分鐘,後者是創作者如何把這脈搏加以發揮,成為歌曲的推動力。這正是《Party King》的弱點。死板的節奏毫無生氣,而拍子本身的音質變化亦不大,要在十分鐘裡保持觀眾的專注力是一大困難。歌曲中的人聲與鼓聲亦太過搶耳,伴奏的音樂部分顯得薄弱,令作品失分不少。另一邊廂《Power Medley》的拍子和速度雖貫徹始終,但歌與歌之間的轉折位和歌曲中的某些bridge都別具心思用了不同節奏,令作品達到有趣、意想不到兼連貫的效果。《未知》完結時的短暫休息、《不容錯失》後的dance/music break、《神魂顛倒》中段放煙火的部分、當然還有《相當刺激》與《隆重登場》之間那段激烈的電子鼓聲......這些都使作品過更加吸引耐聽,令現場觀眾耳不暇接、驚喜重重。變化多端的節奏成為了《Power Medley》一大亮點。

第一印象定勝負

串燒歌的選曲、順序、音樂元素與節奏固然重要,但讓樂迷最終持正面或負面評價的,通常是我們對作品的第一印象。《Party King》在古巨基演唱會的數週前出現於Moov網站,正式MV亦在Youtube上同時面世。盡管此曲的MV提供了視覺與聽覺的雙重沖擊,但音樂錄像畫面上的賣點不大,跟歌曲本身亦看不到直接的關連,令人摸不著頭。《Power Medley》的首播則是出現於容祖兒的演唱會中,作品除現場音樂與歌聲外還附加了舞臺效果、燈光、舞蹈、場地氣氛等眾多元素,使它難以只用「歌曲」一詞形容。即使是後來推出的live CD亦收錄了演唱會中現場觀眾的歡呼聲,混音過程中在適當時候把他們尖叫的音量推高,讓作品增添極大感染力。

雖然容祖兒的《Power Medley》比古巨基《Party King》在歌曲長度上多了一倍,但作為串燒快歌它卻毫無疑問地較為成功。《Power Medley》不斷為樂迷帶來驚喜,音樂編排與節奏上層層遞進,讓聽眾感到「不要停下來」的興奮感。相反初次聽《Party King》心中卻只想著「何時才會完結」。如此大分別的聽後感,兩首串燒快歌的成與敗再明顯不過。


《Power Medley》
主唱:容祖兒




《Party King》
主唱:古巨基



5 comments:

  1. 我覺得選曲最重要有代表性,
    如果你夾硬塞首「別講笑,小鳥爆開了」入去, 邊有人唱K 會唱?

    ReplyDelete
  2. 同意作者所提到的歌曲結構編排問題,《勁歌金曲3—Party King》確實太勉強,有種為做而做的感覺,比前兩部遜色得多(雖然前兩部為金牌旗下作品)。
    *「瘡海遺珠」應為「滄海遺珠」。

    ReplyDelete
  3. 謝更正!其實我覺得前兩部已經是為做而做的了...

    ReplyDelete
  4. 古巨基 - 勁歌金曲3 真係好難聽好難聽...

    ReplyDelete
  5. medley係將歌連埋一齊
    但多數medley歌與歌之間有明顯分別
    可以比人睇到唱完一首落下一首

    但古巨基式既(?)勁歌金曲就唔同
    佢較少有間場音樂出現 就算有都好短
    如果味聽過原曲既觀眾會比較難聽得出佢轉左另一首歌

    但編排上 medley的確係有起伏
    而勁歌金曲係為左接岩個音而接 歌曲內容完全唔理
    更加唔洗講要用咩樂器去突出某一首歌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