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December 2011

at17大概不會重組



因香港電台節目《女人多自在》系列《幸福的旁邊》中的電話鈴聲而找到了at17的《金魚歌》,聽到2004年《十一團火音樂會-雁石分天》的這個版本不禁捧腹大笑。

當時還唱著少女情懷式流行曲的at17,唱出「兩條金魚兩個頭,四隻眼睛游游游,bababa......」的兒歌本來沒有什麼不對。可是聽下去便會發覺中段的曲風突然轉為重型金屬,隨著林二汶的screaming,盧凱彤的power chord和鼓手的blast beat讓兒歌成為了憤怒的化身。把「金魚」二字以如此嘶聲力竭的方式咆哮出來的樂隊,她們恐怕是史上第一隊。音樂會過後,盧凱彤補充:「當時候那種境界簡直是忘我!我完全是憤怒的,你連笑也沒有笑。我是『吼!!!!』那樣的。我真的是憤怒。接著唱《始終一天》的時候我竟然是黑面,心情未能恢復過來,之後雖然嘗試很努力地笑,但額上仍有一團怒火。」

短短兩分鐘已有這麼持久的效果,更何況Ellen現今已成為搖滾味濃厚的rockmui一年有多。在EP【Summer of Love】、國語專輯【掀起】以至最近的聖誕單曲《一個人回家》裡,我們已找不到任何at17的影子,只有一個成熟、個性化的indie rock女歌手。林二汶還好,仍然靠著一把靚聲在流行音樂中打滾,但盧凱彤在曲風上的轉變大概已經走不上回頭路。

然而這並不是一件壞事。Twins始終要擺脫「學生妹」時期,楊千嬅也不得不由少女成為中女。歲月流逝,人總會變的。如今最理想的大概是2012年at17再次舉行最後一場以這二人組合名義開的音樂會,然後就放手去創造各自的音樂世界。無論是at17也好,林二汶與盧凱彤也好,在樂壇上都是不能被取代的名字。既然她們都找到自己的出路,我們也就放長雙耳,聽聽這兩把不再為對方和音的女聲如何各自發熱發亮好了。

4 comments:

  1. 會的,會重組的。

    ReplyDelete
  2. umm..只因為我是17迷,她們說過來年年尾會重組的,即使仍會出個人大碟,但仍會重組的。

    ReplyDelete
  3. 對呀我知道她們說過,但很多事情是身不由己的,說過也可能未必做得到 :(

    她們說明年會重組舉行十週年音樂會。辦音樂會易,但要兩人持續一起出席不同活動、一起創作交流卻並不是易事。當然,這又視付「重組」的定義了。如果是說平時分別工作但偶爾一起搞搞gimmick一年出一兩首單曲,大概仍有機會。但像以往一樣定期推出專輯,每天對著大家瘋瘋癲癲就未必有可能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