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January 2012

【轉載】如果 活著能坦白




原文連結:bigarnex@Xanga
作者:Arnold Fang 方欣浩

註:文章來自在銅鑼灣街頭演唱《少年無知》被警察截停問話的音樂人方欣浩。其實這樣拿了別人的文章直接轉載,有點不好意思,但希望更多人能透過這篇自白去了解香港藝術文化發展的困難和問題所在,讓大家往後繼續支持和容納獨立音樂及街頭音樂文化的聲音。



今晚看見自己在街頭表演音樂然後被警方叫停問話的片段在網上瘋傳,心情其實很複雜。對於網上很多人來說,這反映了香港對於文化藝術是如何的缺乏包容。對於我來說,更無可避免,是想到十多年前,我由一個準備向主流樂壇自薦做創作人的大學生開始,走向自己開闢表達空間,成為獨立音樂人的一段長路。

沒錯,能表現自己的空間真的很狹小,甚至是越來越狹小。但我相信,我在這狹小的空間之中已經成長起來。

一直相信,音樂能夠幫助人從生命的低谷之中爬起來,所以就開始了創作。特別是對於歌詞方面,一向有自己的堅持。有了作品,就當然希望發表。當時萬萬想不到,要在主流樂壇之中發表作品,卻遠遠不如自己想像的容易。最大的問題是,商業的音樂製作,需要的樂曲並不是自己要寫的東西。嘗試迎合,學習在做自己喜歡的音樂的同時也試寫K歌。屢次失敗換來的只是一整年的創作膠著。

後來發現這事情是不能做下去了,剛巧多了互聯網這個能讓音樂人發表作品的渠道,於是就開始了獨立音樂創作。當一切是在網上做的時候,其實是覺得順利、能得到滿足感的。不過,當覺得重建了點點信心,嘗試從網上把音樂帶暉香港的現實世界裡,卻又是寸歩難行的。說支持獨立音樂人的電台,其實支持的都只是跟唱片騎師關係友好的那幾位。當他們選定了自己的寵兒之後,其他音樂人都難免多了被比較的壓力。最後的結論是,主流媒體還是不能投靠的。

於是一切又回到互聯網上。再不,還是修心養性的到外國工作去了,但到底音樂還是放不下。

過了三年、五年,人是大了,經歷、積蓄也稍稍多了。輾轉的,我又回到音樂的世界裡。今年,回到香港跟朋友們搞我們的《冬密語》企劃,已經有了心裡準備。CD市道不好,就讓人免費下載算了,那管是自資製作無法獲得回報。電台不播歌,作品派了台就不管它是否石沉大海。就連以前負責宣傳的同事也說,現在報章雜誌的記者都覺得談音樂缺乏話題性。那也沒有他辦法,連訪問也不做算了,畢竟要宣傳還有FacebookYouTube

但一個音樂人的份內事,卻是為自己的作品注入生命。當媒體已經無法將自己的作品帶到觀眾的耳邊,我能夠做的就是通過現場演出直接的、有血有肉的帶給他們。慶幸現在我能夠為自己的音樂作出少少的投資,上月舉行了一場小型的音樂會,而且得到很多朋友的支持,門票都售清了。然而,進場聽音樂的很多都是本來認識我的人。為了能接觸更多新的觀眾朋友,我決定走到街上。這只是用來代替主流歌手通過公司銀彈宣傳而在電台獲得的播放率而已。

有些人說在街上演出是一種淪落,甚至跟行乞沒有分別。對於我來說,卻是一種實力的磨鍊和考驗。要在繁忙的街道上留住途人,其實一點也不容易。有時,除了自己原創的作品之外,多演奏一些能讓別人有共鳴的作品也是需要的,畢竟有了觀眾,一場演出才成立。街頭演出,考驗的就是一個表演者留住觀眾的能力。

就在數日前的電視劇《天與地》的大結局中,我終於更深入的認識了《年少無知》這首作品。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很多時對於一些過往的堅持都被迫妥協,甚至是放棄自己的夢想。不論是社會政治環境還是電台傳媒生態,其實都時刻將我們的思想行為創作觀點同化。到了最後,能夠對自己說一聲「我真的堅持過」的,其實是很幸福/幸運的少數。單是這一點,就已經值得拿出來分享,好讓這種能量可以感染其他人。

沒想到,香港就是連這樣的空間也沒有。唱了自己想唱的歌,群眾來了,但警察也來了。 結果,我們還是選擇離開了。

也許讓步讓得太早。也許我們應該讓觀眾有一個表態的機會。也許離開與否應該是一個民主的決定,而不是警方的決定。要是投訴我們的人真的覺得我們阻塞街道,我們大可以請街上的觀眾朋友跟我們親密一些,好讓其他途人有多點空間走路。人遇到壓力時,有時就是堅持和急才都不夠。

不能不說,經過此事的我被洗禮了。我成為一個真正上過街,遇到過攔阻的音樂人。這是很多主流音樂人都沒有的表演經驗。

不能不說,經過此事的我也上了一課。下次遇到強權壓迫的時候,讓步之前要記得讓所有群眾給大家做決定。

如果活著能坦白,以上就是我要說的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