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January 2012

祝心想事成-周國賢《天馬行空》



從周國賢2009年回歸樂壇後一直都沒有特別留意他的作品。總覺得他的創作過於怪誕,旋律音符不規則地上下遊走,整體的流暢度也不高,像是刻意堆砌出來的一座畸形建築物,我實在不太懂欣賞。近日有人大力推介這位創作歌手最近的表現,終於再次試試他上年的歌曲,讓我一聽就愛上了這首收錄於【This Is Not The End】的《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在周國賢云云創作之中讓人耳目一新,不但沒有牛頭不對馬嘴的旋律,更是難得感覺行雲流水的歌曲。這大概跟它與以往稍有不同的編曲有關-捨棄了電結他而使用較清新的木結他,而且用上大量的絃樂作陪襯,充份擴展了爽朗又明快的氣息。歌詞方面周國賢與周博賢合作,編織了一首熱血及談夢想的作品,親自執導的MV亦以揮灑著青春汗水的姿態呈現。天馬可以行空,人類偶爾也可發夢,你我一起衝說不定能夠創出奇蹟。

《天馬行空》讓人想起樂隊ToNick的《發你個夢》,兩者主題相同之餘大家用的意象亦不謀而合,說服大家要「發夢」以完成夢想。驚無人like驚會蝕底,或是擔心去路其實不通,最後大計只會跌入四維國度失蹤,成世困係井底。沒有人說嘗試就一定會成功,跌斷腳、仆崩鼻後,別人的嘲笑亦只是「偶爾」可變動容,但最緊要是你試過咁英勇試過咁懵,即使衝不開也有過精采的放縱。

最新一集香港電台的星期二檔案(2012年1月24日)以「心想夢成」為題,以專題形式介紹了人山人海的黃靖、放棄法律系課程而去做小丑的Andy、還有願意花私人時間照顧社區及製作免費雜誌的Carrie和朋友們。大家農曆新年或許會祝福親朋戚友心想事成,但要完成夢想,其實未必完全是天馬行空的事。


《天馬行空》
主唱:周國賢
作曲:周國賢
填詞:周博賢
編曲:周國賢
監製:周國賢,Goro Wong

2 comments:

  1. 唔怪得咁多人無啦啦search黃靖入嚟我個blog啦 kaka

    唉...不過...佢d結他有時ludlud地, 台風亦麻麻, 不知會否殺出條路

    ReplyDelete
  2. 上次我聽過佢live講真都冇乜特別印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