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rch 2012

豬、狼、小明


有特首候選人選舉前頻頻落區「視察民情」,當選後態度卻一百八十度轉,不接請願信亦不回答記者問題。小明剛好相反,選不了特首,反而走到社區送暖。

自《小明上廣州》網絡爆紅,旁人都以為小明擔任了旅遊大使,帶大家暢遊東莞深圳,近日發現這系列歌曲的政治意味竟漸濃,開始脫離小明中華遊的方向。三月香港特首選舉成為城中話題,小明團隊背後的創作人韋然及音樂人何沛澄便打鐵趁熱,與李家仁製作了一首《小明做特首》,狂抽小圈子選舉及其他社會荒唐事之水。歌曲中既談及住屋交通、醫療福利、文化創意等嚴肅的社會議題,亦具不少惡搞意味的題材如「林峰骾唔落chok包,志偉唔再賣大包」,老少咸宜。作品更穿插眾多演藝和政治明星的名字,仿佛達明一派的新歌《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2012》,反映當代的社會形態,令人哭笑不得。

《小明做特首》主題圍繞著意味深長的「猜」字,以八、九十年代的猜拳歌歌詞貫穿整曲。「猜輸猜贏冇緊要,來來來猜啊」正正表達了市民無權參與特首選舉,只能當成遊戲一場,以第三者角度觀戰。反正猜輸猜贏也沒有分別,現實的民調中逾五成四人投了白票,到最後還不是影響不了選委們與阿爺的決定。



被胡先生勸退後的小明沒有氣餒,決定落到社區探街坊。《小明落社區》曲調與系列始祖《小明上廣州》相近,部分rap的內容更完全一致,甚有「還原基本步」之意。關心社區不一定要爬上權力的尖端做特首,其實亦可從身邊的小事做起,與鄰里互助互包容。這次創作人沒有刻意加入惡搞原素,以踏實態度製作了一首推動社會正能量的作品,只是一句「人人都開心變做笑鳥」仍見歌曲幽默一面,讓人不禁微笑。

1 comment:

  1. 我開始厭倦了小明系列了 (已算是比公眾厭得遲...)

    ReplyDelete